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开年经济首份成绩单成色十足

来源: 中国网财经  2024-03-19 15:28

多项指标增速“齐头并进”。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记者 谭梦桐)“1-2月国民经济稳中有升。”3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4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

“1-2月国民经济各主要指标均出现好于预期、强于季节性的加速增势,说明前两个月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不止是恢复性的增长,更有持续向好、全面改善、供需平衡的积极变化。”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生产、服务业业务活动、商品销售与服务消费、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进出口等指标增速多月来首次出现齐头并进、共同回暖的势头,有效弥补了房地产投资等方面的困难与挑战。”

开年以来工业增长比较强劲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1-2月,工业生产加快,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长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9%。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较去年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达到2022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1、2月季调环比分别为1.16%和0.56%,1月环比增速达到2020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开年以来工业增长比较强劲。”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布会上,刘爱华介绍,1-2月,工业运行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行业和产品增长面扩大,实物量指标较快增长。1-2月,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了同比增长,增长面为95.1%。比上年12月扩大19.5个百分点。统计的61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418种产品产量增长,增长面为67.5%,扩大5.7个百分点。从实物量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8.3%,货运量增长7.5%,都保持较快增长。

第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1-2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上年12月加快1.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4.1%,均为两位数增长。

第三,消费品制造业回升幅度较大。1-2月,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比上年12月加快4.4个百分点。13个消费品行业中,12个行业增速回升。其中家具制造业增长11.1%,文教工美增长10.0%,食品增长7.3%,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

第四,工业出口由降转增。1-2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由上年12月同比下降3.2%转为增长0.4%,结束了此前连续八个月下降态势。在10大出口行业中,有8个行业出口增速较上年12月加快或降幅收窄。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部分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仍面临订单不足、成本上升等问题。”刘爱华谈到,“但更要看到,我国制造业在不断巩固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庞大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赛道上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中重塑竞争力。”

房地产罕见构筑底部 要高度重视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大项目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847亿元,同比增长4.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3%,制造业投资增长9.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0%。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下降29.3%。

“从结构来看,狭义基建投资(不含电热气水)增速有所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速则明显加快。”温彬指出。

1-2月制造业投资增长9.4%,大幅高于去年全年的6.5%,也高于去年12月的8.2%,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复苏势头。

“在年初出口回暖和去年末制造业企业利润降幅已大幅收窄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至2022年11月末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0%,继续高于整体增速。”在温彬看来,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推动下,制造业投资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房地产方面,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了9%。“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指标呈现低开态势,但总体风险可控。”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这释放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开发投资额同比跌幅有所收窄,意味着去年开发投资萎缩的状态有所遏制,是供给端企稳的积极信号。二是房企竞争结构持续调整,目前有能力进行开发投资的企业,是更为健康、财务能力更强的企业。同时在融资协调机制等支持下,开发投资动力有增强的可能。

在需求端,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5%。对于该数据同比下降,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受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带动,去年初新房销售持续保持较高规模。二是今年春节期间假期长,居民出游热情较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需求的入市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指数据,1-2月,重点25城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1%,降幅明显低于新房,二手房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

“短期来看,各地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优化调整,预计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仍有预期。”陈文静表示。

对于1-2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一是虽然各类指标为负值,但恰说明市场经历了一次持续的深度的调整。宏观经济向好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向好发展的大环境下,此类数据恰是构筑了底部,对于更好明确新一轮市场发展起点有积极的作用,这个是历史罕见的底部,大家要高度重视。二是从3月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市场正处于复苏的较好阶段,所以房地产市场参与主体要意识到市场向好的大环境,把既有的各类政策利用好消化好,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未来消费领域出现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今年以来,热闹红火的消费场景引发大众消费井喷。从数据来看,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71826亿元,增长4.6%;餐饮收入9481亿元,增长12.5%。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分别增长16.2%、11.3%、8.7%。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206亿元,增长1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4%。1-2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

对于今年以来的消费情况,刘爱华介绍主要呈四个特点:一是假日经济提振服务消费。各地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打造文娱旅游等新消费增长点。今年前两个月,尤其是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走亲访友、旅游出行、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更加活跃,服务消费持续升温。二是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不断扩容。三是新消费业态较快增长。新型线上消费模式加速渗透,能够更好满足居民快节奏、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即时零售、直播带货等新零售快速发展,带动网络购物较快增长。四是农村消费活力较强。农村餐饮、旅游、农产品等消费持续升温。

“一方面可以看到,居民消费意愿有所提振,但另一方面,也能看到居民消费能力仍然偏弱。”温彬指出,1、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由去年12月的5.1%回升至5.2%和5.3%,2月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由去年12月的4.3%回升4.8%,均出现回升,或将影响后续的居民收入和消费表现。

“从未来走势看,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还比较多,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从消费空间看,服务消费稳步扩大,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趋势更加明显,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从供给能力看,新型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应用不断成熟,消费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从支撑基础看,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收入稳定增长,为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政策支持看,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作出了具体安排,政策效应将会持续释放。”刘爱华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