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返程大军“堵”上热搜!6小时路程开了22小时,今日拥堵缓解了!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4-02-18 15:29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但不少网友还堵在返程高速上,“堵车”也登上微博热搜。

(图源:图虫创意)(图源:图虫创意)

“正月初八晚上出发准备去广州,开了十多个小时,前面还比较顺畅,现在堵在湖南。”从湖北出发的杜先生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为了避免拥堵,这期间他一度下高速,在国道开了近2小时。

(2月17日因高速拥堵,大量司乘人员下高速休息)(2月17日因高速拥堵,大量司乘人员下高速休息)

多地高速流量创新高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是今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全国高速免费通行的最后一日,高速拥堵也达到顶峰。前一日,湖南、江西、安徽等地高速都出现了长达十多公里的拥堵。

(2月16日,湖南一高速服务区洗手间大排长龙)(2月16日,湖南一高速服务区洗手间大排长龙)

根据安徽交通广播消息,2月17日晚,安徽省内合六叶高速六安往合肥方向新桥服务区入口封闭。六安往合肥方向罗集服务区、西桥服务区、新桥服务区车辆饱和。六武高速、合宁高速、天天高速、滁州西环等多条高速多个入口封闭,部分服务区车辆饱和。

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数据,2月16日12时至17日12时,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289.05万辆,同比2023年春运同期(春运第23天)增长66.33%。单日客流有望刷新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安徽高速公路的过境车辆超过50%。

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消息,2月10日至17日,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约为346.11万辆次,同比增长约31%,创春节假期历史新高。

其中,京沪、沪蓉、沪武、沈海、长深、盐靖、新扬、宁洛、淮徐、盐洛高速部分路段以及部分跨江大桥车流量较大,返程高峰期间出现不同程度车多缓行情况。

湖南高速自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六开始车流量迅猛增长。2月16日8时至2月17日8时,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居高位运行,主要干线上因车流量大,交通事故造成的缓行较前几日增多。截至2月17日15时17分,湖南省高速车流总量已超324万辆次。

从路线来看,南北走向高速的车行压力主要集中在北往南方向;东西走向高速的车行压力主要集中在西往东方向。车流主要流向为广州、东莞、南宁、深圳、惠州、长沙、上海、苏州、杭州等地。

湖北省2月10日0时至2月17日17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1753.04万辆,较2023年同期日均增长17.6%,较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35.58%。其中,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车辆1695.93万辆,较2023年同期日均增长16.96%,较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37.63%。

据交通运输部2月17日消息,来自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2月16日(春运第22天,农历正月初七),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30846万人次,环比下降2.2%,比2023年同期增长34%,比2019年同期增长34.06%。

其中公路人员流动量28961万人次,环比下降2.3%,比2023年同期增长34.4%,比2019年同期增长35.8%。其中,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非营业性小客车人员出行量25864万人次,环比下降3.9%,比2023年同期增长35.9%,比2019年同期增长69.7%。

今日拥堵明显缓解

今年春节假期较往年更长,为了避开拥堵,不少网友提前返程,结果也被堵在了路上。“提前出发,本来以为自己是聪明人,结果上了高速发现大家都是聪明人。”堵在路上的网友调侃道。社交平台上,有网友200公里路程,开了两天。有网友6个小时的路程,开了22小时。

不过,随着高速公路免费时段结束,第一波返程拥堵已经明显缓解。地图路况信息显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湖南、广东、安徽、江西、江苏等省份境内。相较2月16日、17日免费时段已经明显缓解。

为了避开拥堵,从湖北出发前往上海的王先生,特意选择在2月18日(正月初九)凌晨三时出发,今天早晨他已进入安徽境内。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路上仍有不少拥堵路段,但整体路况还算可以。

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连创新高

公路客流连创新高,铁路客运量也不断攀升。2月1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28.8万人次,连续3天刷新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2月17日正月初八,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620万人次,安排加开旅客列车2256列,铁路春运运力安排再创新高。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消息,2月17日长三角铁路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当天预计发送旅客266万人次,计划增开旅客列车568趟,对191趟动车组列车进行重联编组。

截至2月16日,春运以来长三角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5240余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超238万人次。春节假期7天来发送旅客1460余万人次,日均发送近210万人次。节前、节中客流较2019年同期增幅明显。

据广铁集团消息,2月17日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同比增长26.3%,迎来春运返程客流最高峰。广东地区火车站预计到达客流突破169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到达39.9万人次,单日到达旅客连续五天超30万人次;深圳北站到达27.1万人次,单日到达旅客连续五天超20万人次。

2月17日,为满足旅客出行基本需求,广铁集团开行列车3507列,其中加开夜间高铁375列,主要由长沙、怀化、邵阳、汕头、普宁、湛江等地开往广州、深圳方向。

海南新增航班座位数超3万个

近期,海南出岛机票价格攀升,小汽车出岛难问题引发关注。

中国民航局日前发布消息,2月15日起,共安排国航、南航和海航三家航司每日平均新增13班次进出三亚,同时安排东航临时每日新增10班次进出博鳌,进一步满足旅客春运返程需要。

据海南日报消息,截至2月17日14点,岛内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琼海博鳌三大机场从初九至十五(18日至24日)总计新增航班共194架次,计划新增投放座位数32965个,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返程需求。

铁路方面,据广铁集团消息,为缩短旅客车主排队过海时间,广铁集团海口机辆轮渡段根据现场车流情况,合理安排运能运力,加开汽车航班,最大限度保障返程高峰旅客顺利离岛。同时,铁路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港区内外标识标牌,优化交通指引,畅通入港通道。

为满足海南出岛自驾游旅客需求,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铁路汽车托运业务,为旅客提供更多样化的出岛方式选择。铁路汽车托运采用全封闭铁路运输专用车承载,自驾游旅客可以把汽车交给铁路托运,自己选择乘坐飞机、火车等方式出岛。

目前,中铁特货公司已开通海口、三亚发至哈尔滨、长春、北京、郑州、乌鲁木齐的铁路汽车托运路线。

据海南发布消息,截至2月18日7时,当日预约出岛小车总数约17300辆,已运送出岛约4300辆(其中5时至7时运送了1200辆),全天预约待出岛约13000辆。海口三港各待渡车场已饱和,实时待渡车辆约5400辆,预计疏运需要7小时以上。

甘肃瓜州超2万名旅客滞留

在强冷空气影响下,2月17日,瓜州县进疆路段出现大风、降雪天气,气温持续走低。从2月17日早上开始,受大风降雪天气影响,从甘肃前往新疆的连霍高速、京新高速等高速公路采取临时管制,导致大量司乘人员滞留在甘肃省酒泉市。

据瓜州发布2月18日消息,目前大风、降雪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星星峡区域能见度不足20米,道路不具备通行条件。

为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现对连霍高速清水下河清、总寨、酒泉、清泉、赤金、低窝铺、玉门、桥湾、双塔(西)、瓜州、柳园、柳园北收费站及京新高速马鬃山南、马鬃山北收费站入口进疆方向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并对高速公路路面进疆车辆进行分流疏导。

甘肃公安交警提示,请今日途经甘肃返疆的车辆就近驶离高速公路,进入甘肃沿线各县市区休息等待。

根据甘肃省瓜州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统计,截至2月17日22时,因沙尘、降雪天气影响,瓜州县共滞留2万余名外地旅客,目前已安置1.8万名。

为了给滞留司乘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瓜州县多方协作紧急调度宾馆、酒店床位6000张,学校提供宿舍床位1700张。协调各酒店在会议室、餐厅提供临时休息处,全力守护滞留群众安全住宿。

2月18日,瓜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醒告诫书。告诫书提到,近日瓜州县因冰雪灾害天气严重影响过境车辆和人员的住宿和生活,为保障瓜州县过境车辆和人员的住宿和生活,提醒告诫相关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不得推动价格过快过高上涨,不得串通涨价等。

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即将到来

2月17日至22日,新一轮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2月18日06时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2月18日至22日,我国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剧烈降温,平均气温普遍下降8~12℃。

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贵州等地气温将下降12~1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及湖北、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幅度可达20℃以上。2月23日前后,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苏皖中南部至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一带。

天气也将对交通产生明显影响。春节前,湖北、湖南等地受冻雨、暴雪影响,交通受阻。

2月17日,湖北气象发布提示,18日晚至24日湖北省有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局部平均气温降幅超过20℃,和2月1日-7日的雨雪冰冻过程相比冷暖变幅更大,冻雨量相当,

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御对交通运输、电力通信设施、户外临时设施、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河南气象2月16日提示,新一轮雨雪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过程有寒潮、暴雪、道路结冰、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且降水相态复杂,将经历雨、雨夹雪、雪、冰粒、冻雨等相态的转换。本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雨雪造成的冰冻及低能见度天气将对公路、铁路、航空等造成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