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际经济 > 正文

美国汽车三巨头遭遇集体大罢工,美联储抗通胀之路又添“拦路虎”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9-19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针对三大车企的罢工行动已经进入第四天,目前仍看不到快速解决问题的曙光。

UAW是美国最大的工人协会之一,在通用、福特、斯特兰蒂斯集团中,UAW工会成员多达14.6万人,约占美国汽车制造业全部工人数量的56%。9月15日开始罢工的工人数量接近1.3万人,占UAW总人数的不到十分之一。

UAW将此次罢工命名为“起立罢工”(Stand Up Strike),呼应1937年通用弗林特工厂的“静坐罢工”,从那时起UAW逐步走上历史舞台,成为美国劳工运动的重要部分。

首批启动罢工的三家工厂分别是位于美国密苏里州温茨维尔的通用汽车装配工厂,生产雪佛兰Colorados、GMC Canyons等车型;位于俄亥俄州托莱多的斯特兰蒂斯组装工厂,生产Jeep牧马人车型;位于密歇根州韦恩的福特装配厂,主要生产福特Ranger和Bronco车型。

如果接下来双方分歧持续,罢工的影响将越来越大。这次的罢工最初会从一小批利润最高的工厂开始,每一天都会有新的工厂加入,最终实现全员集体罢工。UAW解释称:“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三巨头猜不到第二天将要瘫痪的是哪些工厂,提高他们应对的成本”。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这对于美国经济也是两难的局面,僵持会影响行业的生产力,如果满足工会要求,其他工会会纷纷效仿,这样会继续推动工资和通胀螺旋式上涨,美联储不得不继续紧缩来抑制通胀,这样亦会增加行业的负担。

博弈仍在继续,这场罢工浪潮的冲击还远未到达顶峰。

分歧重重

UAW每隔四年与汽车三巨头重新签署一次合同,此前的劳资合同已于当地时间9月14日晚上11时59分到期。

针对新合同,UAW要求,三巨头要在今后四年为工会员工加薪46%,其中,在签订合同时立即加薪20%,并在未来四年每年加薪5%。此外,UAW还要求终止不同级别工资,恢复传统养老金制度,实行每周32小时工作制。

UAW主席芬恩在罢工开始前一天表示,在过去四年里,三巨头的CEO薪酬上涨了40%,用于股票回购的资金增长了1500%,而UAW工人的薪酬水平只上涨了6%。福特CEO吉姆·法利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全盘接受UAW的要求,公司会破产的。“假设从2019年开始满足UAW的要求,那么到现在公司不仅无法实现过去4年300亿美元的利润,而且还会亏损150亿美元,早就已经破产了。”

由于双方谈判进展停滞不前,当地时间9月15日凌晨,UAW正式对三巨头发起罢工。

由于汽车产业链庞大且复杂,UAW可以通过有选择性的罢工,几乎不太费力就能让所有公司停摆。咨询机构GlobalData全球汽车业务主管Jeff Schuster表示,每家车企的一个发动机厂或者变速箱厂的罢工,就足以关闭将近四分之三的美国装配厂。

UAW在罢工期间会给每一位参与罢工的工人每周发放500美元的应急生活费,UAW准备的罢工基金目前有8.25亿美元,预计可以支撑11周的全面罢工。

何以至此?

在美国汽车三巨头罕见遭遇集体罢工冲击背后,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是关键原因。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中低收入工人的工资停滞不前,而最富有的群体则将他们的财富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自1979年到2022年,通胀调整后的美国顶层1%劳动者年薪增长了145%,而底层的90%工人年薪只增加了16%,增幅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

王昕杰对记者分析称,罢工事件折射了美国社会的两大问题。第一是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虽然名义上的薪资增长和消费数据仍然强劲,但是更多的贡献来自于中产以上的富裕人群。以标普汽车指数为例,最新的股东回报率和净利润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的15.57%,净利润率接近6%,但是机动车工人最新的平均时薪为32.4美元,低于制造业和所有雇员的平均水平。第二,反映了美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低收入人群的超额储蓄加速下降,对就业和未来薪资充满担忧。

从好莱坞编剧到护士,从汽车工人到星巴克咖啡师,近几个月来,美国各行各业都表现出强烈的涨薪意愿,罢工事件频发。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因罢工和停工累计损失了410万个工作日,创下2000年以来月度纪录。

过去UAW的罢工通常只针对一家汽车制造商,让另外两家制造商正常工作。一旦与罢工中的企业达成协议,UAW再迅速要求其他两家公司接受类似的条件。然而,本次罢工UAW表现得更加强硬,直接与三家公司同时谈判,推动联合罢工。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过去十年里总共获得2500亿美元的利润,并在资本市场上花费660亿美元进行分红和回购,但在次贷危机后,美国汽车业一线工人的工资却始终没有起色。

美国总统拜登也对汽车产业的工人们表达了支持:“包括过去几年里,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刷新利润纪录,背后的原因正是UAW成员的技术和牺牲。在我看来,这些创纪录的利润并未得到公平的分享。”

冲击几何?

美国汽车三巨头罕见遭遇集体罢工冲击,未来需要警惕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冲击波。

在美联储抗通胀之战尚未胜利之际,此次的罢工会加剧通胀压力。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罢工时间长了会影响供应链,整车交付时间也会延长。工人要求提高待遇,对于车企来说增加了成本,利润就会下降,如果车企把压力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汽车就会涨价。

罢工还会冲击美国经济。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罢工期间汽车产量下降30%,或将直接导致美国GDP下降0.2%~0.3%,这种影响将在9月份的行业生产报告中开始显现。但由于数据的计算方式,对就业人数的任何打击都要到10月份才会出现。罢工可能导致美国就业人数增长暂时为负,并增加短期价格压力。

此外,王昕杰还提醒,薪资增长和通胀压力并不会扭转超额储蓄继续下降的势头,待超额储蓄消耗殆尽之时,我们将看到通胀压力稍许缓和,但这也会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压力。

参考历史经验,2019年UAW针对通用汽车罢工六周,涉及50多家工厂的4.8万名工人,通用汽车损失高达36亿美元,密歇根州经历了单季度经济衰退。本次UAW针对三家巨头同时进行罢工,势必影响更大。

不过,罢工的影响暂时可控。Michael表示,从历史上看,此次罢工规模仍然相对较小,预计不会成为劳动力市场的转折点,也不意味着未来几年持续的价格—工资螺旋上升的风险增加。假设罢工在4~6周内结束,对第四季度GDP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一个更持久的风险是:长时间的罢工将破坏汽车供应链的复苏,增加通胀上行风险。

此次罢工大概率不会影响美联储本周的利率决议。虽然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之后可能会再加息一次,但是近期新增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在超额储蓄、服务业PMI和消费者信心都将降温的背景下,再次加息的必要性进一步降低。

王昕杰表示,罢工时间延长和工资增长会引发通胀上行风险,但是从各国的考量来看,目前央行的工作重心有从控制通胀向支持经济转移的趋势。因此,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较小。

未来需要警惕的是,如果罢工超预期持续更长时间,美联储9月之后的政策天平或倾向于再加息一次。

相对于处在风暴中的传统车企,这场罢工或将对电动汽车龙头特斯拉构成利好。特斯拉并非UAW工会的参与者,马斯克长期以来直言不讳地反对工会组织,认为工会组织会拖垮企业效率。

Wedbush分析师丹·艾夫斯表示,罢工将影响美国汽车产量,而特斯拉将有机会受益于竞争对手的任何停产。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汽车行业电气化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将大大减少组装新车所需的人力。张翔表示,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比传统燃油车大幅减少了,一辆传统燃油车一般有2万~3万个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一般是1万多个零部件,生产线也就简化了,不需要那么多人力。现在一些车企将工业4.0机器人引进到生产线上,工厂里面的工人相对更少,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还引入了一体化底盘技术。随着汽车行业技术的发展,对工人的需求也会减少,这是大势所趋。

(作者:吴斌 编辑:李莹亮)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