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前两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8775亿元 多地完成“提前批”

来源: 证券日报  2022-02-28 11:27

今年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重要发力点。

2月28日,河北等四地发行880.22亿元新增专项债。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8775亿元。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已完成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重大项目建设获得有力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按月来看,1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4844亿元,2月份发行规模将达3931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节奏自去年底就已开始加快,今年前两个月发行量占提前下达额度的60.1%。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于去年下半年启动,项目早准备、债券早发行、资金早使用正逐步有序推进。专项债券提前发力、项目投资前置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提前布局和靠前执行。

去年12月份,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求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主要是为了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多地已完成提前批新增专项债额度。2月23日,福建省财政厅发布消息,为服务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福建省加快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在2月8日发行270亿元新增政府债券的基础上,于2月21日再发行285亿元。至此,由福建省财政厅组织发行的提前批555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全部发行完毕;四川省也已完成914亿元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券额度。

新增专项债的快速发行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据了解,福建省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共支持了377个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基础设施、收费公路、市政和产业园区、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当前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来看,“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投放于对地区经济贡献度大、协同性强且与“双碳”目标相契合的项目。主要包括新基建、新能源基建、交通物流类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以及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保障房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张依群认为,今年专项债券使用仍聚焦于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市政园区等领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激发整体经济活力。同时,还增加了网络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相关内容,进一步促进生产生活方式改善,激发投资、消费潜力,助力经济稳健发展。

财政部2月24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指出,今年将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确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优化债券使用方向,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深做细项目储备,合理加快使用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对投资的拉动作用。

“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通过专项债进行融资将成‘主流’。2022年专项债额度势必继续提升,相应的项目覆盖范围和规模都将扩增。”唐川如是说。

张依群预计,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或达3.5万亿元。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保持一定的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使得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全面提振市场预期。同时,这也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和空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