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际经济 > 正文

俄罗斯将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意味着什么

来源: 环球网  2022-02-28 11:1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27日,当外界刚刚为俄罗斯即将与乌克兰展开会谈稍松一口气的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将俄罗斯包括核武器的威慑力量置于高度警戒状态,这条信息意味着什么?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描述了特殊战备状态下可能的画面,并认为,俄罗斯此举是亮出“底牌”,“意思非常明白,即和乌克兰无关的国家,不要再介入双方之间的和谈,也不要再干预乌克兰的内部事务,更不要危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27日,率先抵达白俄罗斯的俄罗斯代表团表示,在截至白俄罗斯时间27日15时(北京时间20点)前,俄罗斯代表将等待乌克兰方面确认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举行会议。在15时到来前的最后几分钟,俄罗斯总统助手兼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乌克兰代表团正前往白俄罗斯的戈梅利市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正当外界感觉乌克兰局势略有转机之际,另一条爆炸性的消息出现了:普京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上进行遏制,而且某些领导人的发言越来越具有侵略性,因此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

当地时间26日,在一段采访中,拜登就乌克兰局势表态说,美国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与俄罗斯开战,开启“第三次世界大战”,另一个就是制裁俄罗斯。

核武器是迄今人类杀伤力、破坏力最大的武器,它的出现使人类自身处于随时可能被毁灭的境地,这也正是大家“谈核色变”的原因。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指的是什么?

对此,接受央视采访的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著名军事专家科罗特琴科表示,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平时并不会有具体任务,而当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即意味着俄罗斯已针对具体情况,为战略核力量和非战略力量设定了具体任务,也就是说俄军可以随时使用战略性和非战略性武器来抵御入侵。

一位匿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洲际弹道导弹处于随时被激活的状态,导弹发射车会从洞库和掩体开出,开始机动,向发射阵地进行运动,发射井中的弹道导弹也要进行类似准备。同时战略轰炸机搭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一定数量的战略核潜艇开出军港,到深海区域去待命。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殊的战备状态和威慑状态是不同的。“威慑状态是你有我也有,特殊战备状态则意味着核弹头已经装在导弹上,已经完成好目标诸元计算,随时可以装订核导弹,实施发射。如果用画面展示就是:各种导弹武器装备进入到待机阵地,制定好打击的目标,相应数据已经装订完毕。一旦接到命令就可以瞄准目标来实施核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姆林宫网站在几天前的19日发布消息说,俄罗斯当天举行计划内战略威慑力量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同观看演习。

消息说,演习期间发射了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所有导弹都击中了指定目标。此次演习涉及俄空天军、南部军区、战略导弹部队、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等部队。

演习期间,空天军成功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的舰艇和潜艇发射了“口径”巡航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轻舟”弹道导弹。此外,演习期间还发射了“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和“伊斯坎德尔”陆基巡航导弹。

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是否俄罗斯在此次特别乌克兰局势中最高级别的军事行动,或者说是亮出“底牌”?宋忠平的回答是肯定的。“俄罗斯此举的意思非常明白,即和乌克兰无关的国家,不要再介入双方之间的和谈,也不要再干预乌克兰的内部事务,更不要危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否则的话,俄罗斯将会以更加强硬的立场来解决纷争。”

普京使用此底牌的原因,除了回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施了经济制裁,还有喝止其它国家更多介入的意味。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27日公开表示支持英国公民前往乌克兰冲突地区。宋忠平说,对此,俄罗斯非常警惕,因此摆出拉开了要打的架势,就是要警告对手不要轻举妄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