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际经济 > 正文

乌克兰同意在白俄举行会谈

来源: 券商中国  2022-02-28 11:04

紧张局势持续,股市如何开盘?

原标题:曙光乍现!乌克兰同意在白俄举行会谈,四位领导人紧急通话!斡旋开启?紧张局势持续,股市如何开盘?

刚刚,俄乌局势出现了一丝缓和的曙光!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乌克兰已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举行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将前往该地区。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随时准备与乌克兰谈判以实现和平。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表示,希望与俄罗斯达成和平,但是会谈地点不能在白俄罗斯。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当地时间27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电话会议,就停火、撤离等人道主义局势进行了讨论。此前土耳其总统呼吁俄乌冲突双方尽快停火,称土方也正在为此而努力。土耳其总统、外长先后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土方愿意充当俄乌冲突中立调解人,并欢迎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举行对话。

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与俄罗斯总统,乌克兰总统与白俄罗斯总统双双通话。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当地时间27日发布简短声明,称以总理贝内特当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领导人就俄乌冲突进行了讨论。声明未提到以色列是否正在就俄乌冲突进行斡旋。

泽连斯基27日说,他与身为俄罗斯盟友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进行了通话。泽连斯基在脸书上说:“我已经与卢卡申科进行了通话。”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

事实上,这个周末相当不平静。在俄罗斯受到金融制裁之后,许多A股投资者显得对市场前景较为悲观。然而,从虚拟货币和中东股市的开盘情况来看,情况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受外界各种因素影响,局势瞬息万变,俄乌两国会谈能否顺利展开,仍有不确定性。

乌俄准备会谈

综合环球时报、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助理、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称,乌克兰代表团正前往白俄罗斯的戈梅利与俄罗斯代表团进行谈判。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随时准备与乌克兰谈判以实现和平。

就在俄方宣布这一消息的几分钟前,俄罗斯代表团此前设定的与乌克兰谈判的最后期限已经到期。随后,白俄罗斯方面建议普京不要召回谈判团队。

27日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由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的成员组成的俄罗斯代表团已经抵达白俄罗斯的戈梅利。佩斯科夫称,俄罗斯已经做好了谈判的准备,正在“等待乌克兰人的到来”。

此前,泽连斯基当时表示,华沙、布达佩斯或伊斯坦布尔都可能成为谈判地点,白俄罗斯的城市不在选项中。

乌克兰媒体表示,乌克兰方面与俄罗斯会谈的代表团将由副外长率领。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表示,基辅没有无视与俄罗斯的谈判,希望停止军事行动。

但比较奇怪的是,随后又有报道称,乌克兰否认与俄罗斯在白俄罗斯举行会谈。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没有证实与俄罗斯在白俄罗斯举行的会谈。很快,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又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将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白俄罗斯地区举行会议。俄乌谈判没有先决条件。

最后,据环球网消息,泽连斯基证实,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谈判将在乌克兰-白俄罗斯的边境举行。泽伦斯基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两国代表团将在普里皮亚季河附近“无条件”会面。在此之前,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泽兰斯基进行了交谈。泽伦斯基办公室在声明中称:“卢卡申科将负责确保乌克兰代表团在前往会谈地点、会谈和返回期间,所有部署在白俄罗斯领土上的飞机、直升机和导弹都留在地面上。”

四位领导人通话

据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来自法新社基辅消息称,泽连斯基27日说,他与身为俄罗斯盟友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进行了通话。

泽连斯基在脸书上说:“我已经与卢卡申科进行了通话。”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报道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部分军事行动是从白俄罗斯境内发起的。

随后,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当地时间27日发布简短声明,称以总理贝内特当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领导人就俄乌冲突进行了讨论。声明未提到以色列是否正在就俄乌冲突进行斡旋。

此前,乌克兰驻以色列大使叶夫根·科尔尼丘克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泽连斯基希望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就俄乌冲突协助斡旋。但是以方一直未对此进行回应。

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这是否意味着斡旋已经开始,但并不能排除这是好的开始。随着战局时间的拉长,对俄罗斯而言,是一场打不起的消耗战,也起不到预期的战略作用;对乌克兰而言,战争打得越久,国家和民众的损失越大,这无论是对老百姓还是对当政者,也都不是好事。因此,和谈存在必要性。然而和谈必然又是艰苦的,毕竟双方的要价都不低。

股市如何开盘?

这个周末发生的事,整体上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这一事件并未包括在市场预期之内,上周五全球股市大反攻,未将俄罗斯踢出SWIFT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周一,股市将如何开盘呢?

首先,从中东股市和虚拟货币的表现来看,整体反应并未有想象的那么大。以色列股市和沙特股市北京时间周日时间段皆有不错表现。有人认为,油价上涨有利于沙特股市,而中东局势可能因俄乌冲突而压力大减,有利于以色列股市。然而,在上周欧美股市大跌时,油价狂飙,这两个股市的跌幅却也相当大。

虚拟货币的表现也比想象中强不少,并未如前一周那般出现暴跌行情。

其次,对于情绪的冲击可能会存在,但也可能很短暂。中信证券认为,地缘风险冲击的高点或已过,风险扰动主要体现在情绪层面,3月将进入稳增长政策初步效果观察期,预计后续政策将持续加码并进入集中发力期,A股“三底”已依次确认,建议保持较高仓位,紧扣稳增长主线,坚持行业和风格两个维度的均衡配置,围绕“两个低位”布局。首先,地缘风险对全球市场冲击高峰或已过,俄乌冲突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相对较低,扰动影响预计将趋弱。其次,对历史上6次地缘冲突事件复盘显示,地缘冲突并不改变中美股市中期趋势,预计俄乌冲突亦不改A股中期向好和美股中期调整的趋势。同时,预计3月美联储将加息25bps,幅度低于前期预期。再次,3月全国“两会”预计将更加强化稳增长政策预期,并明确全年5.5%的GDP增长目标,政策将持续加码并进入集中发力期。最后,A股“三底”已依次确认,外部冲击扰动的高点或已过,内部基本面预期在政策支持下进入修复通道。

具体而言,市场周一如何运行,还需要看早盘外盘如何演绎。若外围市场情绪平稳,估计A股市场短期走势也不会太差。当然,俄乌事件也可能存在中长期影响,这需要市场后续逐步消化。整体来看,只要不爆发大规模战争,市场对俄乌事情的反应,在边际上会趋于弱化。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