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前2月经济数据保持向好态势

来源: 中国网  2021-03-16 14:49

3月份经济表现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 李春晖)最新出炉的1-2月份经济数据给2021年中国经济开了个好头。在剔除去年基数低的因素后,多项指标仍实现明显增长,工业生产势头强劲,消费持续改善。

展望未来,专家表示,3月份经济表现有望较1-2月进一步提升,一季度中国经济将延续较好增长态势。

“就地过年”效应显现,供需两端均有不俗表现

由于今年年初局部地区疫情反复,我国首次倡导“就地过年”。这给宏观经济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总体来看积极影响占上风。

工业生产受到明显提振。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即便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1-2月份相比,仍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在3月1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国家统计局对近500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平均放假天数7.5天,明显少于正常年份。调查结果还显示,大概接近一半被调查企业表示超过九成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因此,就地过年的政策对工业生产延长开工时间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刘爱华表示。

消费方面总体持续改善。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

从消费结构上,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18个商品类别同比增速均超过10%;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为53.1%、45.6%,两年平均增速均为18.2%。

此外,受“就地过年”影响,网上零售持续增加。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7587亿元,同比增长32.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412亿元,增长30.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1-2月经济保持良好态势,供需两端均有不俗表现。供给端,“就地过年”倡议下,工业生产保持强劲。需求端,“就地过年”虽然导致部分居民无法返乡过年,但对消费的整体冲击较弱,消费仍在向上修复通道当中。

展望未来:3月份经济表现有望更好

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1-2月经济数据体现出“生产偏强、消费略弱”的特征。对于消费领域哪些地方增长得不尽如人意,刘爱华表示,主要是接触性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比如餐饮消费还是受到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1-2月份餐饮收入7085亿元,同比增长68.9%,两年平均下降2.0%。刘爱华表示,这说明餐饮消费还是受到局部地区的聚集性和散发性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但未来这一状况有望改善。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表示,预计3月消费将重拾复苏动力向上修复,二三季度在疫苗不断扩大接种范围以及社交距离管制明显解除的情况下,消费尤其是服务性消费的复苏力度会加强。

李超也表示,随着经济步入稳态,就业状况保持稳定,居民消费意愿逐渐回暖。以春节期间一系列消费数据为例,海南离岛免税店春节7天销售额超15亿元,较疫情之前的2019年春节假期实现翻番;2021年春节档票房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增长34%,等等。这些显示出居民巨大的消费潜力。消费仍处在修复通道当中,未来仍有较大复苏空间。

程强表示,3月的经济表现将较1-2月进一步提升,尽管环比较去年四季度的修复力度可能仍然偏弱,但现阶段表现偏弱的制造业、基建投资、社零均有望环比迎来进一步改善,投资的边际改善幅度可能更大,预计将带动一季度经济延续较好增长态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一阶段,要继续大力提振内需,巩固经济复苏基础,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