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盘点地方两会经济“愿景”:多地设定今年GDP增长目标6%以上

来源: 中国网  2021-01-28 11:58

中国网财经1月28日讯(记者 王晨曦)1月中旬以来,地方两会陆续开幕。据中国网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省份相继召开地方两会。从各地陆续出炉的经济年报可以看出,多数省份不仅扛住了疫情大考,经济也恢复了正速增长。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将2021年GDP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

另外,“数字化”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规划中的高频词。多地两会释放出经济数字化转型新信号,其中北上广三地明确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专家认为各地陆续在会议中定调数字人民币,意味着从政府规划层面,数字人民币或将从试点走向大范围应用。

各地GDP目标“因地制宜” 专家:不过度强调增速 高质量发展转型更重要

根据多地2021政府工作报告,地方政府普遍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其中,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江苏将2021年GDP目标设为6%以上;天津设定目标为6.5%;浙江、河南、福建、山西则将GDP增速目标设在7%~8%;湖北、海南则将GDP增长目标设在“10%以上”,是目前已公布省份中最高。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表示,基于对湖北经济基本面和发展态势、去年低基数因素和潜在增长率的综合考虑,10%这个目标是底线也是切实可行的。

海南则是在于自贸港政策利好。海南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离岛免税“新政”促进全年销售额实现倍增。今年将配合完成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出台、立法和调法调规事项。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本岛居民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

对于地方省份之间GDP目标存在差异的情况,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各个地方制定2021年GDP增速目标,都是根据本区域去年的经济情况及区域自身经济结构和未来发展方向来制定的。温彬认为,地方政府不过度强调区域GDP增速,更注重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在经济增速总体保持平稳情况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才能为经济长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数字货币”成地方两会高频词 或将从试点走向大范围应用

今年“数字货币”多次在各地方政府报告上出现,成为地方两会的高频词。如北京、上海提出要推进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广东提出支持深圳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

1月23日北京市长陈吉宁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21年要大力支持金融业开放发展,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1月24日,广东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将全力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同日,上海市长龚正指出要持续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集聚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此外,北京“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到要加快数字货币试验区、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银行保险产业园、基金小镇、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建设,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应用。广东则表示,支持深圳、广州争取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参与制定金融科技国家标准。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地方人民代表大会逐步召开之际,各地陆续在会议中定调数字人民币,意味着从政府规划层面,数字人民币或将从试点走向大范围应用。

地方两会释放转型“新信号”:经济数字化与新基建

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曾让各行各业一度陷入低迷状态,但也悄然壮大了数字经济。

福建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发放消费券3.4亿元,网络零售额增长24.7%,“十三五”时期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45%左右。江苏“十三五”时期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北京“十三五”成绩单显示,数字经济占比已达38%。上海去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6.2%。河南去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

数字经济不断壮大,而新基建作为经济数字化的基础,也是不可忽视。以“新基建”中的5G通信为例,北京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要新增5G基站6千个;山西新建5G基站1.5万座;福建新开通5G基站3万个;河南将新建5G基站5万个。

不仅在5G通信方面,北京还提出要建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组建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上海则要聚焦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广东提出要打造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