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去年央企混改实施超900余项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1-01-20 11:20

原标题:去年央企混改引入社会资本逾2000亿元

“2020年中央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超过900余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这方面的工作还在积极推进。”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如是表示。彭华岗表示,2021年要将改制作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务求改革实效,避免一混了之。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加强党的建设。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打好攻坚战,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国企混改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据统计,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了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4%,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利润分别占到央企整体的67%和88%。

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地推动了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据统计,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当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由2012年底的3.1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4万亿元,占比由27%提升到38%。另外,中央企业对外参股的企业超过6000户,国有资本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

彭华岗同时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数量、比例、进度、范围等作为国企改革的标识。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彭华岗介绍,2021年国资委将更加聚焦重点任务。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

对于央企集团层面引入社会资本的安排,彭华岗说,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主要还是保持国有独资或者国有全资,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集团层面进行股权多元化的改革是主要方向。目前央企集团层面还没有推进引入其他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计划。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未来的混改将继续从多个角度走向深化。一是改革方式的深化,将在分类分层基础上,多路推进。既可以以国企为主体引入民资,也可以以民企为主体引入国资。即可以国资控股,也可以国资参股。二是在改革内容上深化。无论是已经完成混改的企业,还是将要实施混改的企业,都可以在混改的基础上,同步实施其他领域的改革,如员工持股计划、三项制度改革、董事会授权、经理层市场化聘任与契约化管理等。(江聃)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