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 二季度GDP或小幅增长

来源: 中国网财经  2020-07-01 13:41

中国网财经7月1日讯(记者 李春晖)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复苏向好的态势在6月份得到延续。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5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程度再度上升。

至此,制造业PMI已经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专家表示,PMI指数由前期的生产驱动逐渐转为供需双暖,中国经济正稳步向合理增长区间靠拢。

供需双暖 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5个,制造业稳步恢复,基本面继续改善。

这是制造业PMI连续第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此前三个月PMI表现好主要由生产指数支撑,而6月PMI指数供需双旺。

6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医药、有色、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明显高于上月,市场需求得到改善,企业生产动力有所增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新订单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国内需求改善。政策对于“新基建”等领域的重点支持,带动相关制造业需求好转。

需求改善不只体现在国内市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先后重启经济,外需也显著修复。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高于上月7.3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制造业PMI,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皆高于上月。唐建伟表示,三项PMI全部上升,表明当前经济回升势头较好。

专家:预计二季度经济将实现小幅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

二季度以来,各类月度经济指标持续出现边际改善。二季度GDP增速能否“转正”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李超表示,复工复产达成之后,需求进一步释放良好信号,表明经济正稳步向合理增长区间靠拢。

唐建伟表示,在复工复产的推动下,供给复苏好于需求,预计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同时,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显著快于上半年,但存在不确定性。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6月PMI数据时也表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一是进出口指数虽连续两个月改善,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当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场依然存在变数。二是部分行业复苏压力依然较大,纺织、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PMI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三是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PMI为48.9 %,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且反映订单不足的小型企业占比高于大中型企业。

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对于“保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据统计,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阶段,宏观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有效需求,稳住就业基本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