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部崛起规划出炉十年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重点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5-23 11:31

中部崛起规划出炉十年 这场座谈会再提八点意见

本报记者 周慧 实习生 赵炜 北京报道

导读

习近平强调,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大对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持力度,研究提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强统筹协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中部六省省委书记和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先后发言。

习近平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

习近平指出,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重点

习近平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的8点意见中,首先提到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认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这是对目前产业升级工作中某些误解的纠正。不能借“产业升级”把实体经济搞丢,对于中部地区而言,有发展制造业的需要,“经济有韧性就是因为工业在扛着”。

以汽车生产为例,2019年1-4月汽车生产数据显示,我国多个省份汽车产量增速下降,上海、广西、山东、江苏、重庆等省份产量减速20%以上,中部地区除山西、安徽外,减速幅度较小,湖北、江西分别减速16%、6%,河南、湖南则实现了增速生产。

“汽车产销全国都在下滑,为什么中部地区下滑小一点呢?因为湖北(等地)有自主创新,这样市场冲击就小一点。”秦尊文介绍,中部地区的湖南、湖北等地是中国工业的发源地之一,要同时把传统制造和高端制造搞起来。实际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也将中部地区定位为“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

8点意见还包括,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

习近平还强调,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大对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持力度,研究提出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加强统筹协调。

中国区域经济协会秘书长陈耀认为,在中国四大经济板块中,与中部崛起有比较性的是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中部地区是中国工业较集中的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中部崛起的重点工作,应借助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未来中部地区内部发展需要各省培育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协同。

中部地区一体化仍需加速

数据显示,中西部地区在全国的经济占比已经由2008年的37.35%,提升至2018年的41.18%,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

2018年,中国区域板块的增长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GDP增速排名前10的省区是西藏、贵州、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其中,东部省份只有福建一个省,中部6省中有4个进入了前十,中部地区的工业增速在全国仍保持较高水平。

从消费增速来看,中部地区的消费增速也比较快。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前十中,除山西外,中部其余五省全部入围。

在江西的这场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

今年春节前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江西某县获悉,当地2018年招商收获颇丰,原本在东南沿海的一些企业为了降低人工等成本,将产业转移到内地。该县抢占了沿海城市向内地产业转移的红利,引进了20多家电子类工厂。春节期间,当地村干部都要帮工厂招工,沿海城市产业转移机遇,给当地带来了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多重机遇。

中部崛起规划出台已有十年。2009年,国务院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09-2015年)》;2015年3月,国务院又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此后“中三角”一体化概念被频繁提及。

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十年来中部崛起工作缺乏明显动作,此次召开座谈会是对中部崛起工作的再度推进。长期以来中部六省缺乏合作,尽管中部地区号称第四经济增长极,但中部崛起工作动作不明显,内部一体化发展仍存难点。

叶青认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发展领先的地区相比,内部差异更大的中部地区目前还缺乏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高铁网络、公共服务、制造业布局等,都可以成为此次会议后具体措施的落地点。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