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公司产业 > 正文

美商务部公布最新关税排除清单 涉及100多个商品

来源: 证券时报  2020-02-06 11:43

春节期间,新冠疫情蔓延,成为焦点,有关中美贸易的两则大新闻则被“埋没”。

美国时间1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最新公告了美方针对中方第三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排除清单,涉及中国输美119项产品,包括印刷电路板、座椅部件、丁腈手套、灯具、桌子、特定催化剂等。美东部时间2月5日,这份清单公告在USTR官网上刷新了状态,正式通过。

1月18日,USTR公布了涉及第四批涉及3000亿美元贸易公告,具体为修改301调查公告,此前美对中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涉及清单A中的产品(1200亿美元),关税由15%减为7.5%。1月22日,这份清单于USTR官网刷新状态。这份清单公告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4日凌晨生效,恰逢情人节,恰似特朗普送过中国的“情人节礼物”。

第三批征税豁免清单公布,涉119项产品

春节期间,中美间经济握手又进了“两步”。

1月31日,USTR针对2018年9月第三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的部分产品,发布了1份新的关税排除清单,涉及2项10位美国协调关税表(HTSUS)及117个产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USTR官网查询到了公告,其中,8425.31.0100与8708.93.7500两个HTSUS全部予以排除,其余的117项中则列出了详细的产品清单。

在117项关税豁免清单中,包括具有特定条件的印刷电路板,如机动车照明系统用印刷电路板组件。

各种照明设备,比如家用电落地灯、陶瓷制家用电灯或台灯、天花板灯具、柔性条带等。

丁腈非医疗级手套和乳胶非医疗级手套。

各种家用产品,包括摇篮、钢制桌子、钢制储物柜、铜的淋浴和淋浴水龙头,以及缝纫机。

座椅的各种产品,比如木质框架(椅子除外)的软垫座椅、座椅部件(机动车辆座椅或边材座椅除外)。

各种化学品,包括经生物降解产品研究所认证为可堆肥的塑料袋、100%聚酯或聚丙烯地毯,特定催化剂等。

车辆用产品,如机动车辆后视镜。

还有各种特定农产品,鱼肉、蟹肉、龙虾肉以及大豆制成的肥料。

第四批清单A关税腰斩

在1月18日,USTR还公布了第四批3000亿美元产品减税公告。名称为“Notice of Modification of Section 301 Action:China’s Acts,Policie……”,即修改对中方301调查的公告,这份公告于1月22日更新了状态(类似于文件正式通过),分量也很重。

2019年8月20日,美方决定对中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划分为清单A和清单B,并规定了不同的生效时间,即2019年的9月1日和12月15日,这份文件总共有168页,多是列出的加税产品清单;8月30日,美方作出修改,将加征关税额度从10%提高到15%。

但是,落实加征关税的只有清单A的内容,清单B中的内容因为中美沟通一致暂未加征。

而根据USTR这份公告,美方于2019年8月20日公告中的清单A中加税产品税率,将由15%下降至7.5%,正好腰斩,生效日期为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2月14日,又恰逢情人节,这也是近期美国送给中国的“礼物”之一。

USTR交代了这次减税的原因,这是为了履行中美贸易协议文本,依照美国总统命令,USTR决定修改对中301调查采取的措施。

具体来说,美东时间1月15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根据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美方承诺,在2019年9月1日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减少一半,关税由原来的15%降至7.5%。

USTR表示,鉴于贸易协议文本,以及美国总统命令,2019年8月20日和30日的301调查行动不再适用。而恰巧一个月后,即2020年2月14日,新的减税措施将生效。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USTR于2019年8月20日发布的清单显示,根据清单A,涉及的主要商品关税编码为“9903.88.15”。当时只公布了相应的产品编码,并未公布具体的物品。而清单B中的物品更为详细,且占据第四批加征关税物品绝大部分。

一名业内人士这样介绍,清单B中的内容太多了,如果美国要加关税,美国受到的冲击会更大,也一直没有落实。

蓝帆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对于第四批清单B中的商品,原定的征收日期是:2019年12月15日,且关税代码是:9903.88.16,后来由于中美协商有了很大的进展,所以一直没有加征,且加了个备注2:Subdivisions (t) and (u) of note 20 to this charpter and heading 9903.88.16 are suspended. (本附录附注20的(T)和(U)分段和标题9903.88.16暂停。)

那么,对于清单B中将要加征的关税USTR会如何处置?

USTR在公告中隐晦地表示,将会继续考虑在301调查中采取的行动,作出更多修正是恰当的。

前期征收关税可申请返还

美对中第三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排除清单中,自2018年9月24日至2020年8月7日期间的货物,具备追溯效力。

蓝帆医疗一名相关负责人2月6日凌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表示,美方对中方出口美国的商品加税共分为四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会定期公布豁免清单,此前已经多次公布针对第三批加税产品清单排除公告。

上述人士解释,该清单发布的起始为美方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企业,可以向美方申请“关税豁免”,豁免条例的有效期恰好是2018年9月24日至2020年8月7日,2018年9月24日为原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生效日。这位人士解释,也就是说,已经征收的关税,也可以申请返还。

USTR在公布的清单公告中称,这是美方执行的“商品例外程序”,根据利益相关方提交申请进行征税调整。USTR在“summary”一栏中提到,2018年9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针对中国在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和创新等领域的行为、政策和实践,对年度贸易额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2019年6月启动了一项商品例外程序,利益相关方已经提交了排除特定产品的请求。本通知宣布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批准本通知附件中规定的某些例外请求,并纠正先前宣布的例外项目中的技术错误。

另外,美国已于2019年10月31日启动3000亿美元关税排除申请工作。自2019年10月31日至2020年1月31日,美国利害关系方可向USTR提出排除申请,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有关产品的可替代性、是否被征收过反倾销反补贴税、是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或与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相关等。如果排除申请得到批准,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经加征的关税也可以追溯返还。

第八次公布第三批征税豁免清单

美国2000亿美元关税加征清单自2018年9月24日开始正式执行,初期为加征10%的税率。2019年5月10日,加征的税率上调至25%。

从2019年8月7日开始,USTR每月都会公布关税排除清单。

2019年8月7日,USTR公布了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排除共涉及10项产品。

2019年9月17日,USTR发布3份关税排除清单公告通知,分别涉及美国340亿关税排除、160亿关税排除和2000亿关税排除,本次2000亿关税排除清单共涉及38项产品。

2019年10月23日,USTR公布了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本次排除共涉及83项产品。

2019年11月7日,USTR公布了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本次排除共涉及36项产品。

2019年11月26日,USTR公布了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本次排除共涉及32项产品。

2019年12月12日,USTR公布了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本次排除共涉及44项产品。

2019年12月31日,USTR公布了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本次排除共涉及68项产品。

2020年1月31日,USTR公布了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本次排除共涉及119项产品。

可以发现,这是USTR第八次公布针对第三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项的产品排除公告,而且也是涉及产品项目最多的一次。

截至第八次公布,美方排除产品共计430项,其中有415项产品为部分排除,15项HTSUS编码完全排除。

利好哪些上市公司?

上述产品从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排除后,关税会大大降低,利好中国向美方出口相关产品的企业。

2月5日晚间,蓝帆医疗就披露公告,公司出口至美国产品关税降低后利好公司业绩。

蓝帆医疗公告中称,这两批清单中都涉及到了蓝帆医疗的产品,而且均为减税。其中:丁腈非医疗级手套在2000亿美元排除清单中,丁腈医疗级手套在第四批3000亿美元减税清单中。丁腈非医疗级手套产品将豁免加征关税,关税税率由28%下降至3%;丁腈医疗级手套产品的关税税率由15%下降至7.5%。

蓝帆医疗位处山东淄博,主要从事医疗及健康防护用品、心脑血管介入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PVC手套、丁腈手套及心脑血管介入器械等,其中部分产品出口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加征关税税率的降低,有利于增强公司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将对公司未来年度的业绩及生产经营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公司正在运作可转债扩产,可转债募投项目包括第三期年产20亿支丁腈手套项目、年产40亿支PVC健康防护手套项目。因新冠疫情蔓延,公司身处防疫产业链,订单较为充足,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

同在淄博的上市公司英科医疗与蓝帆医疗业务类同,也将因此受益。

在USTR公布的两张减税公告中,还涉及较多输美产品,比如第三批征税清单中排除的印刷电路板企业、灯具企业、座椅生产企业、可降解塑料袋生产企业,以及第四批3000亿美元中涉及清单A的企业,也将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