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美各界强烈反对加征关税

来源: 人民日报  2019-05-10 14:54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5月8日宣布,将从5月10日开始把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中美经贸磋商尚在进行中,美国社会各界强烈反对美国政府提高关税,认为这只会伤害美国经济。

突然提高关税将严重打击美国企业

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伤害美国消费者,这已成为美国社会各界的共识。近日,不少美国行业组织和企业纷纷发声,反对美国政府提高关税。

美国大豆协会7日发布公告,敦促美国政府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期待美国政府通过谈判与中方建立更好的贸易关系。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主席里克·赫芬贝说,提高关税只会伤害美国家庭、美国工人、美国公司和美国经济。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表示,突然将关税提高到25%将“扰乱市场,损害美国企业”。

美国零售联合会负责政府关系的高级副总裁弗伦奇表示,突然提高关税将严重打击美国企业,特别是那些资源有限、无法减轻影响的中小企业,“美国消费者将面临更高的价格,美国的就业机会将会减少”。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一项研究显示,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连同现有的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给四口之家增加767美元的生活成本。

美国消费者的钱袋子“瘪了下去”

提高关税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让民众的钱袋子“瘪了下去”。《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加征更高关税将对美国普通消费者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涉及的是一系列消费品,包括杂货、纺织品、服装、体育用品、肥皂、灯具和空调等。

美国商会去年在其网站上开设了名为“贸易管用,但关税不管用”的专题页面,认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正承受着贸易战的冲击,并用从浅到深的红色来标注正在进行的贸易战对美国各州和企业造成的伤害。点开任意一个州,都可以查到贸易争端对该州主要行业的影响。地图上受伤害最严重的深红色越来越多,已覆盖近40个州。

近日,芝加哥大学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一项联合研究用“洗衣机的例子”来证明提高关税对消费品的影响。结果显示,自2018年1月美国对进口洗衣机加征关税以来,洗衣机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2%,美国消费者每年在洗衣机和烘干机上的支出增加了15亿美元,每台洗衣机要多花86美元,每台烘干机要多花92美元。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哥伦比亚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政府提高关税——包括对钢铁、铝、太阳能电池板和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税负完全落在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身上,至少让美国消费者每月损失14亿美元。

美国农民正在经历“艰难的经济时刻”

美国农民同样遭到打击,生计受到严重影响。2018年,美国农业净收入下降了12%,大豆、猪肉、乳制品和小麦价格遭遇断崖式下跌,设备价格却在上涨,导致利润大幅下降。

堪萨斯州比斯马克农场第四代农场主洛维·内兹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加征关税,他的农场从去年以来就在经历“艰难的经济时刻”。去年美国政府宣布发放120亿美元农业补贴,以援助在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中受损的美国农场主。洛维·内兹尔说,补贴的钱是拿到了,但比起失去的市场以及减少的收入,“这点儿补贴远远不够”。

堪萨斯州玉米协会研究管理部主任达尔·弗杰尔博士对本报记者说,农民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到了农机设备上,不仅因为提高关税造成销量下滑、收入减少,还有设备成本上涨原因。修建放置农机设备的库房需要使用铁、铝等原料,这些原料因为贸易战都被征收重税,导致这方面的成本上涨。“不知道这种境况还要维持多久,农民一直在等待好消息,等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失望。”他说。

翻看美国各大媒体,美国农民受加征关税影响的例子无处不在。堪萨斯州的一位谷物农场主吉姆·塔蓬说:“我们熬过了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困难时期,却熬不过现在。”其家族在经营近100年后不得不放弃他们的农场。艾奥瓦州的养猪户霍华德·希尔正在赔钱,他说:“我们有耐心,但我们没有无限的耐心。”弗吉尼亚州种植大豆、玉米和小麦的农场主约翰·博伊德再也买不起他需要的设备了,“我什么都没买到”……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表示,贸易战可能使美国2019财年的农业贸易顺差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部分原因是“预计对华出口大幅下降”。

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经贸摩擦也引发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不久前下调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世界贸易组织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2.6%,为3年来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壁垒的增加会破坏全球供给链,美国的贸易政策及其造成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当前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