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资委: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 绝大部分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5-17 10:40

祝嫣然

5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通气会上表示,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增强企业活力、调动企业家和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所在。

翁杰明介绍了央企在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方面的最新进展。在实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面,目前,共有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2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占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的22.8%,主要分布在通信与信息技术、科研设计、医药、机械、军工、能源等行业领域。

翁杰明表示,从有效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看,实践效果良好,绝大部分公司经营业绩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得到提高,其财务指标表现优于同行业整体均值。

据统计,实施股权激励1年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市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6.7%、14.6%、7.0%,明显高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在开展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方面,截至2018年底,已有24家中央企业所属科技型子企业的104个激励方案进入实施阶段,其中2018年新增74个方案,比上年增长247%。30个已经完成首批激励兑现的企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41.6%和45.6%,绝大多数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数量和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企业实施分红激励所需支出计入工资总额,但不受当年本单位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实施单列管理。”翁杰明说。

在试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方面,国资委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全国共选取了181户企业开展试点,央企层面10户试点子企业已经全部完成出资入股,地方层面的试点企业也完成了首批的出资入股,后续选择的也在积极开展战投洽谈、资产评估、进场交易等工作。

经过2年多的实践,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改革效果初步显现,吸引和留住人才作用开始显现,员工创新创业意识有效激发,在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10户中央试点企业2018年利润总额平均增幅26%,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翁杰明表示,虽然近年来国有企业在完善激励、增强活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缺乏有效的激励、激励力度不够仍是不少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企业对完善激励、加大激励有呼声、有要求,完善激励机制也有大量工作要做。

比如,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是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如何推动混改企业的激励机制,真正提升企业竞争力。比如,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如何激发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