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消费稳投资增:我国经济潜力大动力足

来源: 金融时报  2019-05-17 10:39

本报见习记者徐贝贝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有效投资稳步扩大,内需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GDP增速的贡献率为65.1%,2018年的贡献率更是高达76.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虽有回落但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投资方面积极因素也较多,主要表现为投资规模和增速的持续回升,投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暖,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万亿级消费市场、有效投资回暖,成为我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底气。

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驱动消费提质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继续保持单月3万亿元以上的零售市场规模,日均零售额超过1000亿元;1至4月份,消费品市场规模比上年同期扩大超过9500亿元。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分析认为,这主要受“五一”假期移动影响,剔除假日移动因素,4月份增速与3月份基本持平。

除了消费规模与增速的稳定增长,我国居民消费正展现新的特点:新兴业态增长较快,服务型消费支出增多,居民消费更具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0439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持续领先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季度,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交通通信等消费增速明显快于消费支出整体增速,其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20.6%。

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促消费政策是消费提质升级的有力保障。去年,城镇非私营与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增长8.7%、6.1%。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实际增长6.8%。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538元,实际增长5.4%。另外,减税降费政策直接惠及普通消费者。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使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人均减税855元。

多位专家认为,长期来看,我国消费仍具备增长空间。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还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没有充分挖掘。高端服务业需求旺盛,但供给仍不足,这都是消费市场发展的后劲。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在收入公平性改善、优质供给扩张的助力下,今年消费升级有望向更广泛、更基层的居民群体延展,低线城市和农村消费有望提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预测,随着经济结构转型,消费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增强,具备平稳增长的潜力,今年可能实现8%左右的增长。

稳投资政策

促进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1至4月份,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比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7.6%,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26.1%。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对补短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及转型升级的作用继续彰显。

1至4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虽然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体现出我国内需结构的改善和质量提升。具体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8.9个百分点。此外,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5.5%。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5.1%,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18.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16.1%。

投资的质效双升得益于系列“稳投资”政策,尤其是财政资金及大规模专项债加速发行起到了引导带动精准投资的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据悉,一季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已下达超过80%。另外,今年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较快,有力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正在探索更规范、更高效的政府投资路径。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首部规范政府投资的《政府投资条例》明确规定,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并且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可以预见,政府投资将更加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而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也有望提速。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