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际经济 > 正文

美国经济“软着陆”概率大IMF认为下半年仍有加息可能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4-11 11:15

本报记者 向秀芳 广州报道

经历美债收益率倒挂的“一场虚惊”后,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已明显缓解,但对增速将放缓这一共识变得更为确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测送来了一个最新的“证据”。IMF在4月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随着财政刺激措施的消退,预计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将下降至2.3%,并在2020年进一步降低至1.9%。

尽管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速预期,IMF预计2019年的扩张速度仍然高于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水平。考虑到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以及通胀水平仍然缓和,IMF认为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中更为“耐心”是合适的。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应取决于接下来的数据、经济前景以及风险因素。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美国经济的高频指标显示的走向是较为不确定的。虽然经济增速会放缓,但他认为短期内不必太悲观,美国经济本轮软着陆的概率要显著高于硬着陆的概率。

谈及市场对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张明认为短期内不会发生。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总监王昕杰则认为,美联储年内将维持利率不变,但如果通胀压力起来,2020年仍有加息一次的预期。

经济放缓成为共识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扩张趋势显著减弱。鉴于这种疲弱态势预计将延续至今年上半年,IMF在最新一期 《世界经济展望》 中下调了全球经济展望,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在2018年放缓至3.6%之后,将在2019年进一步降至3.3%。美国经济方面,IMF下调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测0.2个百分点至2.3%,但上调2020年增速预测0.1个百分点至1.9%。

对比美联储3月FOMC政策声明中的展望,IMF对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算是乐观的。美联储在上个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后不仅大出市场所料地向 “鸽派”立场转变,还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2.3%下调至2.1%。

当时在美国媒体报道中,有不少观点认为,美联储可能掌握了更多市场看不到的信息,经济疲软程度比想象中糟糕,而且不仅是暂时现象。随后,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信号3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更是引发市场投资者一阵恐慌。

对此次调整,IMF在报告中指出,对2019年增速的下修反映了政府关门的影响以及略低于预期的财政支出,而2020年适度上修反映了货币政策已比去年10月预测时更为宽松的立场。

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看来,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有望从2018年的2.9%回落至2019年的2.2%-2.3%,但短期内不必对美国经济过度悲观。“目前美国经济的高频指标显示的走向是较为不确定的,美国经济本轮软着陆的概率要显著高于硬着陆的概率”。

确实,最近美国公布的制造业PMI、非农就业平均时薪、零售销售等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尤其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最在意的就业数据,在经济数据出现放缓的时候总体保持稳定。出现这种分歧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中信债券明明团队认为,就业数据往往是经济的滞后指标,因此在经济放缓初期就业数据经常仍然表现强劲。从充分就业的角度讲,经济在接近充分就业,就业市场的步伐正在逐步放慢。现在美国失业率已连续数月处于低位,薪资水平处于高位,新增就业人口数量乏力,美国经济可能实际已经见顶。

渣打银行最新观点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些风险因素已经减弱:美联储已果断转变为温和态度,承诺在9月前结束资产负债表紧缩,并预计今年剩余时间保持利率稳定;中美贸易谈判缓和,尽管并非完全取消现有关税;穆勒报告未发现特朗普的总统竞选活动与俄罗斯之间存在勾结,美国近期的政治不确定性有所降低。

总体而言,渣打银行认为,随着2017年减税政策的效果逐渐减退,以及美联储之前的紧缩政策和贸易的不确定性抑制了投资,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朝着接近2%的同比增长的长期趋势发展。

下半年或允许加息一次

3月份,在美联储暗示2019年不会加息,2020年可能有一次加息之后,市场预期又更进了一步,不仅预期今明两年不会加息,甚至预期年内会降息。

对此,张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经过之前的9次加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回升至2.25%-2.5%。在美国经济增速依然高于潜在增速、通胀率依然在2%左右、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的情况下,美联储短期内不会降息。

IMF也在报告中指出,(现在)预期政策利率的市场隐含路径仍然低于FOMC的预测。但IMF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保持强劲,将增加市场重新评估政策路径的可能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应该取决于接下来的数据、经济前景以及风险因素。

根据IMF的预测,美国劳动力市场有望进一步趋紧、工资增长将会继续回升,这可能允许美联储在下半年继续加息一次。快速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削弱通胀预期和经济活动,但延迟紧缩则可能导致金融脆弱性和更加严重的经济下滑。

王昕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认为通胀仍处于低位且稳定,从当前宏观数据看,短期内通胀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未来通胀可能上涨的因素可能在原材料(原油、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

因此,渣打银行认为,美联储年内将维持利率不变,但若2020年通胀压力起来仍可能重启加息。“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在2020年有一次加息25bps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联储已向“鸽派”立场作出超预期转向,特朗普仍多次“施压”美联储,指责美联储加息不利于经济持续扩张和股市上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甚至呼吁,美联储应该“立即”降息50个基点。

对于一直以来强调货币政策调整更依赖数据,不会受到政治因素干扰的美联储,未来要继续维护美国央行独立性这个传统的压力和挑战恐怕不小。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