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际收支账户保持“双顺差” 跨境资本呈现净流入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2-18 11:13

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91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408亿美元,四季度经常账户顺差增幅有所扩大。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均呈现顺差,储备资产增加。

2018年经常账户保持在合理的顺差区间。王春英表示,虽然一季度出现逆差,但二至四季度持续顺差,并且顺差规模逐季扩大。具体来看,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341亿美元,二季度至四季度经常账户顺差分别为53亿美元、233亿美元和546亿美元。

从经常账户的具体项目来看,货物和服务贸易收支情况在四季度明显改善。“四季度,经常账户顺差546亿美元,较三季度增长135%,主要是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391亿美元,环比增长38%;服务贸易逆差641亿美元,环比下降21%。”王春英解释称。

对于资本和金融账户方面的特征,王春英总结称,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保持顺差,跨境资本呈现净流入,储备资产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408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6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602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189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182亿美元。

资本和金融账户具体的项目方面,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顺差,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1074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62%。具体看,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961亿美元,下降6%;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2035亿美元,增长21%。但从四季度单季来看,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收支情况有待提升。

2018年,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189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182亿美元。此前,王春英曾公开表示,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的格局,在这一国际收支结构下,我国储备资产总体保持了基本稳定,全年的人民币汇率也在全球范围内表现相对稳健。

展望未来国际收支格局,王春英称,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平稳,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也将保持基本平衡。而她此前也表示,我国经常账户收支仍将处于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的总体稳定性仍会较高,资本项下以中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资本流入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