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居民跨境消费趋理性 资本流出压力减退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1-21 10:47

段思宇 周宏达

[“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在不断的发展、适应和应对中更趋成熟,市场主体预期和行为更加理性,各方面应对经验也逐步积累和丰富。”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的外部环境将更加有利。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势必减少美元利率边际上升的幅度;在此情况下,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可能会减弱,美元汇率也将趋稳。]

[王春英表示,2018年个人购汇较2017年下降7%,反映了居民跨境消费趋于理性,这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平衡。]

1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出现小幅逆差,较2017年明显收窄,显示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有所好转。

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如果再加上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的其他外汇买卖因素,外汇市场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这也是我国外汇储备总体稳定的基础。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对第一财经表示,上述数据体现的趋势和外汇储备基本一致。目前,在人民币稳定甚至升值的情况下,资本流出压力减少,外汇储备和国际收支整体情况较为稳定。“2019年,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规模增速或有所减少,外贸或出现替代效应。”

此外,王春英表示,2018年个人购汇较2017年下降7%,反映了居民跨境消费趋于理性,这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平衡。“个人购汇继续呈现稳中有降态势。随着国内产品质量以及生态环境、教育水平等软实力的提升,国内居民跨境消费将更加理性和平稳,有利于经常账户平稳运行。”

代客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

2018年全年银行结售汇逆差为3900亿元人民币,为连续四年逆差,但逆差规模缩窄一半,显示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有所好转。具体来看,按美元计价,2018年银行结汇较2017年增长15%,售汇增长11%,结售汇逆差560亿美元,收窄50%;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较2017年增长16%,支出增长14%,涉外收付款逆差858亿美元,收窄31%。

其中,就12月单月数据来看,银行结售汇逆差为488亿元人民币,这是该年度连续第六个月逆差,逆差规模环比大幅下降近六成。从结构上看,12月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72亿,顺差规模较11月减少81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560亿元人民币,逆差规模较11月减少834亿元人民币。

由此分析,代客结售汇逆差的大降是12月结售汇逆差减少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对第一财经称,代客结售汇持续逆差是总的结售汇持续逆差的主要影响因素,12月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全月波动震荡,总体对美元显著升值。“在此情况下,外汇市场总体稳定,资金流出压力不大,这是结售汇形势改善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近几个月银行远期结售汇转为顺差,显示市场预期更加稳定。9月以来,远期结售汇签约持续顺差,顺差规模逐月扩大,12月顺差为96亿美元,创2014年2月以来新高。

鄂永健对记者称,远期结售汇顺差规模的扩大说明在人民币汇率企稳的情况下,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变化,远期结售汇顺差增大有利于未来即期结售汇市场进一步改善。

他还认为,鉴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企稳,贬值压力已经大为减轻并走出一波升值行情,当前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较为平稳,短期看银行结售汇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预计逆差逐步缩窄并有望转为顺差。

分析人民币近期走势,在经历了逾千点的大幅升值后,1月14日至1月20日当周,人民币暂停暴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走低,累计跌224个基点,上周五下午收盘报6.7706,上周中间价调贬73个基点,报6.7665。此外,上上周美元指数回升,当周涨0.74%,终结四周连跌走势,为今年以来首次周度上涨。

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认为,2019年美元已是强弩之末,大概率将冲高回落,人民币将逐步摆脱贬值格局,汇率波动率将进一步上升,以6.72为中枢,在±6%的区间内波动。

经常账户收支处合理区间

据初步统计,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总体表现为一定规模的顺差。从季度变化看,虽然一季度出现逆差,但二至四季度持续顺差,并且顺差规模逐季扩大,全年经常账户仍保持在合理的顺差区间。王春英认为,未来,我国有望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的发展态势。我国经常账户收支仍将处于合理区间。

除了个人跨境消费趋于理性,国内制造业也保持着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成熟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链条、大量的技术工人,在持续推动的转型升级下,国内外维持着较大的市场份额。

资本项目中,王春英认为,接下来,以中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资本流入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看,在各种类型的境外资本流入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占比为36%,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开放领域的进一步拓宽以及国内市场重要性的不断提升,未来我国在吸引直接投资方面仍有较大潜力。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7年末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存量与GDP之比仅为12%,而同期全球平均水平高达39%,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也有33%。

2018年前三季度,外国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占比为3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债务证券投资增加更多,包含了境外央行等机构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金流入。

王春英表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中的境外投资者比重偏低,随着我国开放领域的进一步拓宽以及国内市场重要性的不断提升,未来我国将成为国际资本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

应对外部挑战

针对美联储加息给人民币及我国外汇市场带来的影响,王春英表示,在新兴市场中,我国表现较好,而且市场已相对成熟理性,经受住了考验,有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经验。

自2014年下半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015年底首次加息,包括2018年连续4次加息,都给新兴经济体造成了普遍冲击。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表现突出。2018年,美元指数上升4.4%,绝大部分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跌幅更是超10%,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仅贬值4.8%,对CFETS一篮子货币只小幅下跌1.7%。

王春英表示,虽然外部形势对我国外汇市场也会带来影响,但由于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社会大局稳定,市场潜力巨大,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等管理措施积极有效,我国成功应对了外部冲击带来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在不断发展、适应和应对中更趋成熟,市场主体预期和行为更加理性,各方面应对经验也逐步积累和丰富。”王春英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的外部环境将更加有利。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势必减少美元利率边际上升的幅度;在此情况下,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化可能会减弱,美元汇率也将趋稳。

对于2019年外汇局的工作重点,王春英表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二是提升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能力。

改革开放方面,一是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框架。其次是扩大外汇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丰富交易工具,拓宽交易主体,建设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第三是将深化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外汇管理服务,促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支持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提升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能力方面,外汇局将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市场化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波动,保持外汇微观监管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

外管局还将加强外汇管理检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推进“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外汇市场良性秩序,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