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贸“优等生”跑上新轨道:深度对比中、越、韩、印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15:00

作者:张寿林 陈星

中国出口正在强势反弹!

一季度,我国货物出口逆势增长8.4%。相比之下,越南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11.9%,而印度、韩国出口也不同程度萎缩。今年3月,印度商品出口已连续第4个月下滑。

中国出口实现强势反弹,原因何在?近年来持续的结构优化调整功不可没。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国际市场开始步入低迷阶段,在这个赛场上,正是看谁的产业结构更能适应国际市场新变化。

中国这个外贸“优等生”,正在跑上新的轨道。

越南:一季度对其最大出口国出口额下降超两成

近年来,越南出口势头向上吸引全球瞩目。不过,越南国家统计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越南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约达154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3%,其中出口下降11.9%。

是“谁”拖累了越南的出口增长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越南出口商品中,手机及零配件,电脑、电子和零配件,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纺织品四类商品的地位举足轻重,其出口额在越南2023年一季度出口总额中占比52.8%。

2022年第一季度,上述四类商品也是越南出口额前四的商品,出口额分别为142.4亿美元、130.5亿美元、99.2亿美元、88.4亿美元。

2023年一季度,这四类商品的出口额分别为130亿美元、118.1亿美元、97.8亿美元、7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8.7%、9.5%、1.4%、18.5%。

从数据中我们得知,由于上述“四大件”合计占比较大,它们的出口增速下滑不可避免地影响了越南一季度出口成绩单。

再看出口目的地。

据我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援引越通社消息,2023年第一季度,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预计出口金额达206亿美元。而越南一季度出口总额为791.7亿美元,即对美份额约为26%。

记者对比越南国家统计总局公布的2022年同期数据,出口美国的总金额为259.59亿美元,也就是说2023年一季度下降20.64%,这一降幅也远高于越南一季度出口总额降幅。

如果再将商品品类按出口目的地细化,我们可以看到,2023年第一季度,越南向美国出口商品中,排名前三的是机械设备、工具、其他配件,电脑、电子和零配件,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分别为39.9亿美元、35.6亿美元、3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上涨7%、下降30%。

越南纺织品服装协会预计,第二季度,纺织品服装企业仍面临许多困难,因为美国和欧盟等市场购买力大幅下降,导致诸多企业4月份没有收到任何新订单。

因此,纺织品出口的大幅下滑拖累了越南对美出口数据。

印度:3月商品出口金额同比降幅接近14%

亚洲另一大经济体印度,3月商品出口金额同比降幅为13.89%。从去年3月的445.7亿美元降至今年3月的383.8亿美元。据记者统计,这也是印度商品出口连续第4个月下滑。

按季度统计,记者根据印度商工部公布的各月份出口数据加总计算得出,2023年一季度,印度出口总额1082.85亿美元,同比下降7.41%。

据商务部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印度》,印度主要出口商品为矿物燃料产品、贵金属及制品、机械设备等。

从世贸组织公布的数据看,在主要出口商品中,制成品长期以来以绝对领先地位“霸榜”,而机械设备、矿物燃料等的占比也一直未有太大变化,因此它们出口数据对整体出口情况将有较大影响。

根据印度4月20日披露的2023年2月份出口分项数据,98个产品品类中,有55个同比都在下滑,超过半数,降幅最大的是锡及其制品,降幅达到57.92%。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附件同比下滑25.92%。

而在1月,印度30个产业类别中19个出口出现萎缩,下降的主要项目包括:珠宝(-19.28%)、药品(-2.62%)、化学品(-4.57%)、机械产品(-9.8%)与成衣(-3.48%)。核心出口(非石油及非珠宝)在1月份下降8.12%至253.5亿美元。

在出口目的地方面,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的数据,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美国、中国、英国、荷兰、德国、比利时、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其中,对美国的出口份额最大。

近年来,印度对美国出口份额一直保持在30%左右,对中国出口排在第二位,份额10%左右,且这种格局长期没有太大变化,美国对其商品的需求直接可影响印度的出口走势。

韩国:半导体出口占比超三成,3月出口下降33.85%

身为亚洲发达国家的韩国,2022年,韩国的全球出口额排名较2021年提升1位,再次升至全球第六位。但是,韩国的出口低迷问题仍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韩国出口同比下降12.6%,这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糟糕的数据。从单月看,韩国出口金额单月同比已连续6个月为负,今年3月更是高达-13.6%。按工作日调整后出口同比增速为-16.6%,2月为-15.9%。

据中新经纬援引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韩国出口持续衰退。贸易收支连续第13个月出现逆差,逆差幅度为46.2亿美元。

分产品看,半导体出口增速边际改善但跌幅仍深,计算机、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出口低迷,汽车表现较为亮眼。

韩国最重要的出口品类为半导体。据韩国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半导体出口金额1321.46亿美元,占韩国出口总金额的32.7%。3月半导体出口持续低迷,同比下降33.85%。电脑周边3月出口同比下降56.53%。无线通讯装置出口同比下滑40.33%。只有汽车出口韧性较强,3月出口同比增长65.7%。

韩国开发研究院认为,3月出口同比减少13.6%,较2月(-7.5%)的减幅进一步拉大。由于半导体等主要品目出口持续乏力,制造业高库存、低开工的局面将持续,生产出现大幅减少。

按出口目的地来看,华泰证券研报分析,韩国对中国出口未明显好转,对美欧出口增速也进一步回落。3月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比下降33.4%,较1~2月平均增速进一步下降5.5个百分点。

作为韩国最大出口对象,3月韩国对中国出口拖累韩国整体出口约8.2个百分点。同期,韩国对美欧出口也进一步下滑。

3月韩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同比分别录得1.6%和-1.1%,较1~2月的4.5%和6.9%分别下滑2.9个百分点和8.0个百分点,反映美欧商品消费需求有所回落。新兴市场方面,韩国对东盟的3月出口为-20.1%,持续低迷。

今年2月,韩国贸易协会在“出口低迷原因分析和应对方向”说明会上表示,考虑到出口降幅,韩国出口低迷相对更加严重。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郑晚基在当天的说明会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韩国出口产业由对经济变动敏感的中间产品为主的产品群构成。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近年来,韩国出口商品中,半导体、石油产品、钢铁制品、乘用车等占据较大份额,且结构多年来没有太大变化,应对风险或变化的能力有限。

韩国贸易协会预测,上半年出口低迷现象将持续。因为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处于下滑趋势,贸易量恢复有限。以中间产品为主的韩国出口在每次经济危机时都会比世界贸易的趋势涨跌幅度更大,因此今年中国经济恢复力、俄乌战争事态是否平息等外部条件的变化也会使韩国出口呈现出弹性恢复趋势。

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出口占比均为15%左右

在越南、印度和韩国出口式微的同时,中国出口在强势反弹。

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9887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484亿元,增长8.4%。3月份,进出口总额37094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出口21552亿元,增长23.4%。

如此亮眼的成绩功劳当属“稳规模、优结构”举措。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曾表示,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比去年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财通宏观陈兴团队认为,从商品类别上来看,机电设备对于3月出口增速的拉动在7个百分点以上,劳动密集型产品则接近3.5个百分点,而原材料类的拉动不到3个百分点,机电设备之中机械和电子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机械表现相对偏强,而电子产品对出口仍有拖累,从海关总署所披露的商品信息来看,机械偏强的原因主要在于中游装备制造类行业的支撑,值得一提的是汽车链的表现依然较好。

与此同时,从出口目的地来看,一季度,我国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进出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高出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规模占进出口总值的15.8%;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分别进出口1.34万亿元、1.11万亿元、5464.1亿元和5284.6亿元,合计占进出口总值的35.6%。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占进出口总值的34.6%,提升了3.5个百分点。

华泰期货研报指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市场国家进口需求增加抵消部分欧美地区进口的下滑。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在我国的外贸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东盟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23年3月份,出口份额由2005年的7%大幅攀升至目前的16.9%。

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的外贸结构份额不断弱化,出口日本的份额由2005年的11%下行至目前的5%左右;出口美国的份额由2005年的约22%下行至目前的约14%(刷新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低);出口欧盟份额也由2005年左右的约20%下行至目前的约15%。

近年来,我对东盟、欧盟、美国出口份额差距越来越小,截至目前均为15%左右。

4月23日,国新办举行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在稳规模方面,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努力创造贸易机会。二是稳定重点产品贸易。包括帮助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保障大型成套设备项目合理资金需求等。三是稳定外贸企业。包括研究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扩大保单融资增信合作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优结构方面,一是优化贸易方式。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进行梯度转移等。二是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提出发挥好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作用,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高质量实施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还将编发重点行业应用指南。

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依然承压,但是随着我国近年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并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在质量服务技术和品牌方面逐步释放竞争力。比如由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等出口构成的“新三样”异军突起,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竞争力愈加显现。

此外,家电出口势头强劲。“最开始我国家电出口情况并不亮眼,但近年来我国逐步成长为家电大国、家电强国,现在我们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强,很多品牌、型号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白明表示。

记 者 手 记

中国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底气何来?

一季度,我国货物出口56484亿元,增长8.4%。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对比其他出口导向型国家,我们看到,越南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11.9%,韩国下降12.6%,印度下降7.41%。

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速仍能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动力是什么?通过横向对比可以得知,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千方百计稳外贸规模,优化外贸结构。

从主要出口商品来看,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比去年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从主要出口目的地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在我国的外贸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国出口东盟份额由2005年的7%大幅攀升至目前的16.9%。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的外贸结构份额也不断弱化,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的出口份额差距越来越小。

毋庸置疑,只有不断优化调整外贸结构,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们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保持外贸进出口定力。

记者 张寿林 陈星 每经编辑 陈星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