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十年来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

来源: 证券日报  2023-04-26 14:54

4月25日,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下称“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会上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这意味着经过十年努力,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我国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十年,不动产登记从分散到统一,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自然资源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3000个大厅、4万个窗口、10万人的登记队伍,每天为40万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类登记服务,十年来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6亿多份,电子证书证明3.3亿多本。

十年来,不动产登记内容越来越丰富,居住权、土地经营权等不动产权利不断增加,林地、耕地、草原逐步拓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同步推进。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对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据自然资源部公布,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可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

会议要求,要系统谋划未来五年的确权登记工作,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全面保护人民群众不动产权利,持续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加强统一登记基础建设。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于整合房地产领域各类资源,同时加强各类信息交流和利用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房地产税等工作开展会更加顺畅和容易,可以理解为全国房产信息实现了互通。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对记者说,由于国内的房屋类型较多,产权情况不一,不动产统一登记作为一种制度规范性工作,可以明确全国房屋情况以及房屋所有权人,为统计分析不动产情况奠定数据基础,同时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