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前10个月工业企业利润结构继续改善

来源: 证券日报  2022-11-28 10:11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

本报记者 孟 珂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利润同比下降3%,但装备制造业利润明显回升,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大幅增长,工业企业利润结构继续改善。

“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结构继续改善,部分中下游行业利润回升明显。但也要看到,近期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工业企业效益恢复面临较大压力。”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称,下一步,要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快释放消费需求,落实落细惠企纾困政策,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分三大门类看,1月份至10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3943亿元,同比增长60.4%;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51739.3亿元,同比下降1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4085.9亿元,同比增长15.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10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降幅进一步扩大基本符合预期,主要是短期因素扰动需求,工业品价格放缓,部分工业企业投入成本继续偏高。从行业看,利润下滑主要拖累来自制造业,以及上游能源采矿业利润持续收窄。

“能源价格下跌支撑电力行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改善。”红塔证券分析师杨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10个月采矿业累计利润增速下滑15.6个百分点至60.4%,主要是能源及金属价格下跌带动利润下行。其中,煤炭价格下滑的拖累作用最明显,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滑了26.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分别下滑2.3百分点、3.6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1月份至10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15.5%,增速在1月份至9月份由负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10.6个百分点。”朱虹表示,其中,随着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持续推进,电力行业成本压力趋缓,利润同比增长28.1%,增速较1月份至9月份加快16.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1.0个百分点,较1月份至9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是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最多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装备制造业利润明显回升。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2%,增速较1月份至9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回升;10月份当月利润增长25.9%,实现快速增长。

展望未来,周茂华认为,短期能源商品价格存在一定波动,但国内需求整体偏弱,并拖累工业品价格,加之部分制造业投入成本维持高位,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承压。

“目前中游制造业、电力行业利润的改善主要是由于上游价格的快速回落,而不是下游消费回暖使定价权增加所致。”杨欣表示,往后看,内外需双双低迷会驱动工业企业继续主动去库存,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因此仍需稳增长政策提振。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阶段应落实好减税降费、保供稳价等政策,大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继续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