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公司产业 > 正文

连花清瘟获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新冠专家共识推荐

来源: 新浪  2022-11-15 14:20

为更好指导福建省内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防治,福建省卫健委组织省级中医药专家对《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2022年试行版)》进行修订,编写了《福建省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2022年10月修订版)》,并于11月3日进行下发。其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以下简称连花清瘟)被推荐用于新冠患者医学观察与临床治疗期的辨证治疗。

新修订的“专家共识”指出,新冠病毒肺炎属于中医学“疫病”范畴,虽然流行毒株发生了多次变异,但仍可按中医的理论进行施治。新冠病毒肺炎病因为疫毒之邪,由口鼻而入。主要病位在肺,亦可累及脾、胃等多个脏器。病程中可出现疫毒之邪夹风、寒、暑、湿、热、燥、瘀等病机变化。福建地处东南,山地起伏,湿热多雨,温泉蒸腾,湿邪多从热化。新冠疫毒之邪亦多夹湿,从热化。

连花清瘟是应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防治呼吸系统病毒传染病的创新中药,其组方汇集了两千多年来中医药防治疫病用药经验,以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汲取明代吴又可治疫病用大黄经验,同时配伍藿香芳香化湿护脾胃,红景天调节免疫固正气,组方体现“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整体调节、多靶治疗”的积极干预策略。

专家共识中推荐连花清瘟用于医学观察与临床治疗期的轻型与普通型患者,辨证为“邪热犯卫”与“湿热蕴肺”两种证候的治疗。具体来看,“邪热犯卫”临床表现为发热,微恶风,汗出不畅,咽干、咽痛,鼻塞,流黄稠涕,头胀痛,咳嗽,痰黏或黄,口干欲饮;舌尖红,苔薄白干或薄黄,脉浮数。“湿热蕴肺”临床表现为发热,恶寒轻或不恶寒,咽干,干咳,倦怠乏力,胸闷,脘痞,或呕恶,便溏或便秘。舌质红或淡红,苔薄黄,脉数或弦。对于相关确诊病例的中医辨证施治,建议口服连花清瘟。

近期,一项“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有效性:一项随机、对照多中心试验”研究表明:使用连花清瘟治疗组患者核酸转阴时间相对对照组缩短近一半时间(7天),出现症状的比例下降47.5%,转为轻型、普通型的比例下降51.4%,首次揭示出连花清瘟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有益作用。

中医药治疗的原则是早预防、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扶正气、重祛邪、防传变。连花清瘟针对新冠肺炎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可以降低核酸检测阳性率,针对核酸阳性患者降低症状出现率;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缩短核酸转阴时间,还能降低症状出现率,针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可以提高临床治愈率,降低转重型率;充分显示出“防中有治、治中寓防”防治结合的临床价值。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五/六/七/八/九版推荐用药中推荐连花清瘟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责任编辑:CXer]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