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力挺企业恢复发展 上海发布21条抗疫纾困政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2-03-30 14:23

3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拟综合实施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全力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初步测算,仅税收相关政策,2022年就可为上海市相关行业企业减负1400亿元左右。

多举措减轻企业负担

《措施》分六个方面,具体政策措施共计21条。

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措施》针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和企业,从防疫和消杀支出、临时补助补贴、防控创新产品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减轻各类企业负担方面,《措施》提出,通过实施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从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延期纳税、租金减免等方面,着力为相关行业企业减轻负担。具体包括4条政策措施:一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二是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将“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是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四是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免除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免除3个月租金。据初步测算,仅税收相关政策,2022年就可为上海市相关行业和企业减负1400亿元左右。

在29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表示,上海市、区两级所属的所有国有企业均纳入了此次实施免租政策的范围。上海市国资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上海市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及政策解读、工作指南等配套文件,将于近期发布。

上海交通大学大零号湾专项办副主任张志刚表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言,此次出台的减免房租政策,能够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助力其快速恢复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是此次纾困政策重点聚焦的内容之一。

《措施》提出,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企业,将从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实施困难企业贴息政策、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减费让利和保险风险保障等方面,着力纾解企业资金困难和降低融资成本。其中,对防疫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5%;对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2022年新增贷款给予贴息,继续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贴息政策。在减费让利和保险风险保障方面,将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和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推动金融机构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支持在沪保险公司进一步丰富抗疫保险产品供给。

在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方面,《措施》提出,将实施餐饮等生活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引导互联网平台下调餐饮、住宿、家政等受疫情影响的生活服务业企业服务费和佣金,以及研究会展业补贴政策等,全力支持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此外,《措施》提出,将从降低社保费率、实施稳岗扩岗政策、发展新就业形态等方面着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并从企业生产经营、城市有序运行等方面,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生产生活平稳运行。

张志刚认为,《措施》充分考虑到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可有效提高受困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