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 专家预计3月份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来源: 证券日报  2022-02-28 11:28

原标题: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 专家预计3月份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本报记者 刘 琪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据《证券日报》梳理,2月21日至2月25日,央行分别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100亿元、1000亿元、2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累计投放8100亿元。同期,逆回购到期资金累计500亿元,故央行当周逆回购口径净投放76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适度加量,一方面是为了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确保资金面平稳跨月;另一方面,由于近期国际黑天鹅事件冲击,引发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央行适度增加流动性供给进行对冲,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避免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

从资金面来看,上周也有所收敛,资金利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行,DR007(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持续高于7天逆回购利率(2.1%)。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上周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显示出维护资金面平稳的决心。叠加缴税、缴准、月末等因素,资金面的波动在所难免。央行连续加大逆回购投放,能及时满足市场的流动性需求。

展望3月份,周茂华预计,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从扰动因素看,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到期量不大。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以及财政支出的适度增加有望对冲缴税、季末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等短期因素影响,央行通过多种工具灵活调控,确保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考虑到3月份财政存款投放以及近几个月央行流动性投放持续传递对资金面较为友好的信号,预计3月份资金面压力不大。

从到期资金量来看,2月28日至3月4日将有8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外,3月份还将有1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央行在《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在目前的流动性管理框架下,央行盯住市场利率开展操作,无论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各种因素如何变化,央行都会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应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对于3月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周茂华认为,此前央行明确表示总量与结构工具将配合使用,预计降准、降息、结构工具及公开市场操作均在货币政策工具箱中。除公开市场常态化操作外,其他相关工具何时使用、如何使用,需根据下一步实体经济需求、内需复苏与物价表现等情况来决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