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银行业两大新规正式实施

来源: 证券日报  2022-01-04 14:40

理财产品和互联网贷款迎挑战。

2022年1月1日起,银行业一些新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不仅将对商业银行的经营产生直接影响,推进银行转型步伐,也与银行理财客户息息相关。

资管新规元年正式到来

2018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渡期至2021年年底。根据新规规定,从今年开始,刚性兑付的保本理财产品将不复存在。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王永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银行理财产品将全面净值化,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做好客户服务,这需要银行员工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不过,资管新规“去刚兑”后,将减轻银行资产端压力。债券型净值化银行理财产品和固收+净值化银行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新的发展方向。银行需要加强投研力量,才能与公募基金等其他机构进行竞争。

此前具有高流动性、高收益性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一度成为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的冲规模利器,但随着过渡期的结束,这一红利也将逐步消失。

2021年6月1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渡期至2022年年底。《通知》明确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定义、发行单位,并明确了其投资范围、资产久期、运作管理要求等,总体全面对标货币基金的监管要求,达到监管的一致性,阻断了套利空间。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配置端整改压力较大,有大量不合规的资产需要处理调整;二是投资受限,收益率走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三是整体竞争力不及货基。按照《通知》的要求,预计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下降至货币基金的水平。

异地互联网贷款受限

除了与理财产品相关的新规开始实施外,《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网贷新规”)也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网贷新规对银行机构互联网贷款的出资比例标准和跨地域经营进行了限制,还对集中度风险管理、限额管理的量化标准提出了要求,要求各机构在2022年7月17日前有序整改完毕。

网贷新规指出,地方法人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应服务于当地客户,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无实体经营网点、业务主要在线上开展,符合银保监会其他规定条件的除外。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网贷新规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是直接的,对商业银行的集中度、跨区经营、核心风控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对互联网平台的影响是间接的,能够对互联网平台以小规模出资放大杠杆的业务操作行为进行约束。这反映出,监管部门对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实施机构监管的同时,还对对机构的业务经营、交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管。从长远来看,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持续规范,有利于引导银行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和居民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

展望未来,2022年,银行机构踏上新的发展起点,银行理财子公司登上更高的竞技舞台。苏筱芮对记者表示,一方面,银行机构可以更大力度加强投研能力建设,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理财产品,找到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新模式。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基金、保险、券商等其他资管机构良性竞合,共同构建资管行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