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多地紧锣密鼓筹备重大项目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22-01-04 14:31

发力稳投资。

截至2022年1月3日,多个省区和计划单列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发行规模约80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超5500亿元。同时,多地公布一季度拟开工重大项目。专家预计,各地从加快项目落地、促进广泛融资两方面着手狠抓稳投资,将有力发挥稳增长作用。

地方债蓄势待发

近期,财政部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据广发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3个省区和3个计划单列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合计8002亿元。其中,包括新增专项债5559亿元。按月划分,1月地方债计划发行2603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1678亿元;2月地方债计划发行2947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2455亿元;3月地方债计划发行2452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1426亿元。

此外,山东(不含青岛)、浙江(不含宁波)、河北、江西等地披露的一季度地方债计划发行量均超过或接近千亿元规模。

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一季度新增债发行占比有望明显提升。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3月,地方政府合计发行新增债券364亿元、再融资债券8587亿元。

除地方债,其他融资手段也在同步发力。中信证券研究部预计,有关部门将继续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包括发力推广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推进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

多地密集部署拟开工项目

除促进广泛融资,多地正加快项目储备或开工,以期基建项目尽快落地。

近期,多地陆续开始部署2022年拟开工项目。比如,福建发改委近期已初步筛选1600余个项目,拟列入2022年度省重点项目清单,年度计划投资超6000亿元,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约8%。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拟在2022年推进16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

宁夏发改委安排部署2022年“六个一百”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即谋划100个年度计划投资不少于3000万元的重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100个不少于5000万元的重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项目,100个不少于2亿元的重大产业扩规提质项目,100个不少于1亿元的重大服务业提档升级项目,100个不少于5000万元的“四大提升行动”项目,100个不少于5亿元的自治区重点项目等。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明确了第一批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50个。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其余项目将在一季度开工。此外,证监会提出,推进扩大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

中信证券研究部表示,各地将加大储备项目力度,加快投资项目审批,特别是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地方,预计从立项到开工审批时长将压缩超过50%。2022年,基建投资可能实现6.5%的中高增速,适度高于经济增速,有效发挥牵引作用。在2022年的基建投资中,新基建投资规模占比有望从当前约10%提升至15%,新能源、减污、降碳、绿色建筑、城乡管网、停车场等领域投资规模将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CX真]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