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头等要闻 > 正文

民进党开始琢磨“六都变九都”,台媒质疑:有人是为了“政治前途”

来源: 环球时报  2021-12-20 16:03

【环球时报记者 张天行】“四大公投”落幕,民进党又开始琢磨“六都变九都”拼选举。

台湾目前有六个“直辖市”,为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和桃园,即所谓的“六都”。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蔡英文当天召集党政高层讨论县市升格“直辖市”议题。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会后透露,当天主要讨论大新竹合并升格。除此之外,“六都”以外第一大县彰化县也在力拼升格。17日,彰化县政府提案“彰化县升格改制直辖市”获得通过。“第九都”外传是“云嘉嘉”,即云林县、嘉义市和嘉义县。

针对民进党当局着急谈县市合并,新竹县长杨文科19日表示,应审慎考虑为宜,“不是一人或一党说了算”。台北市长柯文哲称,台湾现有“六都”已经很荒谬,况且土地重新规划是很严肃的问题,需要周详讨论,不要选举一到就做些奇怪的事。他批评称,“很清楚民进党在干什么”,为了选举改变行政区划。云林县长张丽善称,“公投”刚结束,当局应该优先解决人民仍有疑虑的地方,但隔天竟是先讨论县市合并,质疑其“用意一点都不单纯……不能只为让政治人物延续政治生涯,为其量身打造,来凸显政治意图”。“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也认为,民进党让县市升格不应该为了选举,应该以区域均衡发展来看。

赵少康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台湾《工商时报》的社论称,县市合并升格,要有客观、合理的认定标准,实不应通过政治力任意更张。“台湾需要那么多个‘都’吗?或许有些人是为了选举及政治前途考虑,行政官员也会因职等提高而升官加薪,但不宜以个人利益扭曲重大决策。”文章提到,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而言,目前“六都”得到六成以上的统筹分配税款大饼,而有竞争力的县市更是企图加入竞食大饼的行列,“如此趋势发展下去,其他贫瘠县市只能分食剩下的鸡肋,必然助长资源分配不均、城乡差距扩大,形成富市与穷县对立之极化现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