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头等要闻 > 正文

王毅谈2022年中国外交六大任务

来源: 外交部网站  2021-12-20 15:48

2021年1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21年12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出席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即将到来的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外交战线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营造更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

一是全力配合办好北京冬奥会。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时间”。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恪守联大冬奥休战决议,反对奥运政治化,把冬奥会办成增进理解和友谊、“一起向未来”的交流盛会,为疫情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与欢乐,注入更多勇气和力量。

二是主动应对后疫情时期多重挑战。我们将坚持团结抗疫主旋律,打造防疫有力度、合作有温度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用好疫苗这个最有力武器,弥合“免疫鸿沟”这一当务之急。同时,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形成严防今后大流行的国际合力。

三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全球发展倡议是面向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我们愿同联合国机构和各国密切合作,全面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围绕八大重点领域推进合作落地,唱响发展优先理念,重振全球发展合作,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四是拓展深化全球伙伴关系。深化中俄肩并肩、背靠背战略合作,坚定做全球稳定的支柱、维护和平的基石、公平正义的担当。加强中欧高层战略沟通,坚持对话合作主导面,把准互利共赢主基调,继续做伙伴而不当对手。加强同周边国家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利益交融和民心相通,携手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坚定做发展中国家真诚可靠的伙伴,支持各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发展权利。

五是致力推动中美关系稳健前行。2022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中美双方应当重拾融冰初心,落实两国元首共识,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回归理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共同探寻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处之道,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六是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对于任何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威胁挑战,我们都将坚决斗争;对于任何干涉我国内政、肆意造谣抹黑的恶劣行径,我们都将坚定反击。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各国平等相待,实现合作共赢。我们历来不依附别人、也从不掠夺别人,同时我们也决不会接受对中国进行任何胁迫和讹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