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多城第二批集中供地落幕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来源: 中新经纬  2021-09-28 11:04

9月26日至27日,广州市第二批集中供地推出48宗涉宅用地,共成交23宗,流拍25宗。专家表示,整体来看,多个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落幕,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土拍规则进一步优化

7月以来,多地调整土拍规则。多地采用“限价+摇号”方式进行土地竞拍,部分城市取消“竞配建”或“竞自持”,而是要求“竞品质”。规则优化后,多地土地出让溢价率均有明显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重点城市取消了‘竞配建’,但大部分地块出让门槛进一步抬升,对拿地房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财务指标健康、资金面宽裕的参拍企业而言,自身优势进一步放大。”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说。

除上述变化外,重点城市逐步建立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力求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说,北京、上海等城市继续实施并完善房价和地价联动机制。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土拍规则优化下,稳地价效果明显。重点城市土地市场整体热度较首批土拍时明显降温,多数城市成交楼面价较首批时下跌。”陈文静说。

从溢价率来看,本轮成交地块溢价率较首轮有所降低,特别是济南、天津等市场热度较低的城市,溢价率降幅在十个百分点以上。与此同时,流拍率也有所上升。沈阳、长春、福州、济南和天津等城市第二批土地出让流拍率均超过30%。

对此,陈文静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政策调控加码和房企资金持续承压下拿地节奏放缓。二是土拍规则优化后对房企利润端利好预期相对有限,特别是竞品质方案地块。三是房企的拿地紧迫性下降,观望情绪上升。

马千里预计,随着土地市场供给侧调控进一步深入,土地市场整体热度将维持在低位运行。后续重点城市集中土拍时,地块流拍现象仍将常见,二轮集中供地整体流拍率或明显高于首轮。

对于现金流稳健的房企来说,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土地市场降温,拿地成本下行,是这类房企以较低成本增加优质土储的机会。“房企拿地窗口期已开,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存在较大拿地机会。”陈文静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