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逾1500家企业参展 亚太地区规模最大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05-07 11:10

●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继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之后,代表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又一盛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式于5月6日晚举行。

“我国如期举办消博会,主动开放市场,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亚太地区规模最大

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力争国际化水平、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国内领先,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首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为8万平方米,预计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 

其中,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占参展总面积的75%,参展企业648家,参展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别和地区。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857家,参展品牌1263个。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消博会在展示国际消费品牌的同时,还设有国内展区。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

海南优势得天独厚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享受免税政策。 

近期,相关部门为消博会“量身定制”了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称,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消博会展期内销售的规定上限以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对于消博会选址海南的原因,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决策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从我们的调研情况看,前来海南投资的各国企业普遍反映,现在和未来的海南能给其带来资源更多、商机更多、成本更低、管得更少的获得感。” 

沈丹阳表示,海南正谋划在海口建设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持续推进对外开放

首届消博会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这再次昭示,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坚持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我们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中国大市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增长动力。”王炳南说。

王炳南强调,商务部将着力构建与区域协调发展相适应的展会格局,加快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层次清晰、国际竞争力强的展览业体系,做大做强若干个国家级综合展会,打造一批大型机制性多双边经贸展会平台,支持各地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区域性展会平台。比如,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而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