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量增价平 央行连续三个月对MLF超额续做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20-10-16 11:46

10月15日,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央行已连续三个月对MLF进行超额续做。分析人士表示,近来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仍维持高位,显示银行对中长期负债需求较大,央行超额续做MLF符合预期。此外,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年内MLF操作利率料保持不变。

采取“逆回购+MLF”组合

10月15日,央行开展了5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包含对10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同时,央行还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月16日到期的MLF规模为2000亿元,因此,央行“多做”了3000亿元。央行公告显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月对当月到期MLF进行超额续做。7月末,央行对当月到期MLF进行等额续做,结束了4月至6月的净回笼局面,而从8月起,央行开始对当月到期MLF进行超额续做。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本次超额续做MLF符合预期。近日,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仍维持高位,加权平均利率高于3%,显示银行对于中长期负债需求仍然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同时还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种“逆回购+MLF”的组合操作并不常见。今年以来,央行仅在1月15日、2月17日和8月17日进行过此类操作,这三个时点对应的背景分别是春节假期前夕、疫情高峰期以及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逐渐逼近MLF操作利率。

分析人士表示,逆回购常作为央行平抑资金面尤其是短端资金面的工具。国庆假期后,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曾跌至1%,7天回购利率DR007一度跌破1.8%。但10月12日以来,资金面持续收敛,DR007已重回2%上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货币调控从应对疫情到回归常态,叠加政府债券在10月底前要发行完毕等因素的影响,最近几个月市场资金特别是长期资金偏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为此,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采取了“逆回购+MLF”的组合。一方面,这使市场短期利率保持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附近;另一方面,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超量投放MLF,使市场长期利率水平保持总体稳定,满足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

MLF利率年内料不变

此次MLF操作利率仍为2.95%,自5月以来未曾变动。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预计,年内MLF利率或保持不变。

颜色认为,一方面,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不会过于收紧,在流动性方面会根据需求给予支持;另一方面,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或保持较高增速,货币政策也不必过于宽松。此外,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央行应继续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为未来保留一定的政策空间。

温彬表示,未来两个月,财政支出节奏将加快,这有助于改善年底前的流动性;同时,最新公布的CPI和PPI数据显示通胀仍在合理区间内,预计短期内降准和降息概率下降,央行将继续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颜色认为,未来,央行将继续通过压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的方式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的下行,并将进一步强化最终贷款利率和LPR之间点差的考核。若未来流动性出现紧张致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快速上行,央行将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使市场利率围绕政策性利率波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