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专家表示通胀压力整体不大

来源: 证券日报  2020-10-16 11:09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9月份CPI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这也是2019年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时隔19个月后再次重回“1时代”。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在年初1月份达到5.4%高点后持续回落至5月份的2.4%,随后经过两个月小幅回升后再次转入下降模式至9月份的1.7%。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9月份,各地积极落实好“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场供需状况总体稳定。

据测算,在9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价格整体呈现回落趋势,主要受肉类价格回落带动。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增长25.5%,涨幅比前一个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7.1个和43.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个百分点。另外,季节性因素和部分地区降雨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7.2%,涨幅比前一个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扩大5.5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猪肉价格走低,同比涨幅大幅下降,是带动食品CPI和整体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9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再现零增长,显示当前消费市场需求不足现象仍然严峻。

PPI方面,9月份,国内工业生产和需求稳定恢复,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下降2.1%,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9月份2.1%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

王青表示,从高频数据来看,10月份以来,工业品价格已现企稳反弹之势,将带动当月生产资料PPI跌幅进一步收敛,但受CPI涨幅下行趋势影响,10月份生活资料PPI同比跌幅可能会小幅扩大。综合来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一上一下”,预计10月份PPI同比将在-2.0%左右小幅波动。

温彬表示,9月份PPI同比降幅小幅扩大,主要由于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尚未转正,而相对稳定的生活资料价格也有所回落。综合来看,前9个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3%,已经回落到3.5%的年度控制目标之内。下阶段,CPI去年同期基数加速走高,预计CPI将继续呈现回落趋势,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掣肘。货币政策仍要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结构性支持力度,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投放,促进PPI稳步回升。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份通胀数据略低于预期,CPI同比下滑幅度较大,猪肉供给逐步修复,猪肉价格下行趋势确认,后续CPI通胀下行趋势仍将延续。PPI同比上行趋势仍将延续,被动补库存迹象初显加之目前产能利用率较低,价格快速上涨难见,PPI同比回升应该较为温和。总体而言,CPI同比向下、PPI同比向上,通胀压力整体不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