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8月份鸡蛋价格环比涨11.3%

来源: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20-09-09 11:40

2020年8月份CPI涨幅略有回落 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0年8月份CPI和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0年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与同比涨幅均有回落,部分商品服务价格上涨较多

8月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从环比看,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食品中,由于蛋鸡存栏量仍处低位,夏季产蛋率不高,加之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上涨11.3%,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受高温及降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6.4%,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但需求持续增加,价格仍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受饲料成本上涨、需求恢复及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等因素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在0.5%—1.4%之间;鲜果供应充足,价格继续下降0.4%,降幅收窄4.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暑期出行增多,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7.3%和2.1%;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0.9%和1.0%。

从同比看,CPI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食品中,受去年对比基数影响,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1.7%,涨幅扩大3.8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4.4%和9.7%,涨幅均有回落;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6%和0.9%,为近三年来首次下降;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继续下降19.8%和12.4%,降幅均有收窄。非食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0%和15.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据测算,在8月份2.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

二、PPI环比涨幅回落,同比降幅收窄

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从环比看,P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7个,比上月减少4个;下降的18个,增加3个;持平的5个,增加1个。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势有所趋缓,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3.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2%,涨幅分别回落8.4和2.2个百分点。其他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上涨4.3%,扩大1.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5%,扩大0.4个百分点。价格涨幅回落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0%,回落0.1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0.6%,回落0.4个百分点。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均由涨转降,分别下降0.9%和0.2%。

从同比看,PPI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0%,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5.2%,收窄2.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7%,收窄0.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5%,收窄2.1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8.0%,扩大0.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7.6%,扩大0.1个百分点。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4%,涨幅扩大2.7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8月份2.0%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