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念好外贸外资“稳”字诀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来源: 金融时报  2020-06-30 10:22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今年以来,为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近几个月外贸已有所回稳。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延续正增长,增幅为1.4%。

不过,也要看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阶段的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并提出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以及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等多项措施。

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

目前,我国外贸外资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于保障就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上述会议指出,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

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国内不少外贸企业订单被取消,面临资金周转紧张的困境,急需金融支持。同时,由于缺少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抵质押物,外贸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金融机构也迅速行动起来。例如,3月份,中国银行(3.470, 0.00, 0.00%)发布“稳外贸”十三条措施,提出要大力开展押汇、贴现、保理、票据、流贷等短期资金融通业务,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在支持外贸企业融资、降低风险方面,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5个月,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8.9万家,同比增长23%;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近5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6.4%;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837.6亿元。

此外,《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20日起,我国将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从10%和6%分别提高到13%和9%。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324亿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新业态助力外贸焕发生机

目前,外贸企业的当务之急是保订单,即一面向内,大力发展出口转内销;一面向外,加快以跨境电商等外贸新模式拓展海外市场。

不少出口企业长期专注于国际市场,对于国内市场准入、销售、结算等规则都不熟悉,在拓展国内市场方面面临较大困难。6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搭建转内销平台,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帮助外贸企业纾困。

针对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会议提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很多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尝试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卖货新模式。于近日闭幕的第127届广交会首次从线下搬到线上,网上平台设有50个展区,涵盖16大类商品,”云展会”吸引了众多厂商参与。商务部数据显示,广交会前4天,参展企业已累计举办超过8万场直播活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是疫情防控期间外贸企业积极对接终端需求、稳定订单的关键抓手,有助于缓解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进一步挖掘外需潜力,促进外贸走深走实。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兴业热土

继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后,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这意味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进一步增强了外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

针对如何让中国成为更多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在不断深化制造业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

近期,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开放。《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庞超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逐步由第二产业主导向第三产业主导转变,外商投资重点也逐步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因此,加强国内服务业改革,以对外开放促服务业管理体制机制转变,深化服务业开放发展,有助于进一步吸引外国资本流向国内服务产业的重点领域和短板环节,积极稳住外资基本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