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外媒:中国各地复工复产 经济复苏初见成效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28 11:11

国际在线专稿:在全球许多地方仍在因新冠疫情处于封锁状态时,中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在实施各种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的同时,加快了经济社会发展。境外媒体称,中国有序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趋势令人鼓舞,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据路透社5月10日一篇名为《中国央行预示将出台更多政策措施 以支持受病毒肆虐影响的经济》的文章中,报道了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文章称,自2月初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宽松措施,包括削减准备金和贷款利率,以及向受病毒影响的公司提供有针对性的贷款支持。央行在未来将继续深化贷款最优惠利率制度的改革,并改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帮助降低借贷成本。同时中央银行还将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这反映出中国将加大反周期调整力度,促进经济复苏;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以抵御金融风险,降低失业人数。

在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方面,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1日报道指出,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在向游客限流重新开放。为了游客的安全,上海迪士尼乐园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所有游客和乐园员工都必须佩戴口罩;为防止人们因等待乘坐娱乐项目聚集,园区在地面上放置了间隔一定距离的垫子,以保持社交距离;巡游表演已被暂停,以防止人们聚集观看。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乔·肖特表示:“到目前为止,游客们在保持社交距离方面做到了自律。”

报道指出,自5月5日宣布重新开园的消息后,上海迪士尼预定门票几个小时内就售罄了,迪士尼的股价也攀升了8%。上海迪士尼重新开园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它让那些被迫休假的迪士尼员工看到了复工的希望,也为其他国家依旧关闭的迪士尼游乐园树立了良好的先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道中国经济复苏手段和现象的同时,一些境外媒体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法语版5月9日发布了一篇题为《专家为你解读为何疫情危机下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更加坚挺》的文章。文章写道,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大大低于其他国家,这使其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索拉布·古普塔表示:“中国看起来更强大的原因之一是其财政状况比大多数发达经济体要健康得多。”他补充道:“每个国家的处境不同,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国的战略重点是恢复国内消费,并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索拉布·古普塔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恢复正增长,即使不会达到预期增长6%的目标,但仍应增长1%或2%,且表示中国仍将是世界主要大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

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国际问题战略家安德鲁·梁称:“中国始终有一个长期战略。”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使其得以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危机,这种模式使中国能够支配大量资金,且能够比西方国家更有效地动员企业和民众。此外,安德鲁·梁补充道,中国是许多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尽管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中国仍然保持着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刘维靖 任丽君 吴雪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