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已部分下达 具体发行额度有待公布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11-27 10:09

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已部分下达

26日,有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有部分提前发行,预计规模也不会太大,专项债助力基建投资的作用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得到更明显发挥。

提前下达属“规定动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向接近监管部门人士求证得知,当下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不过,这部分债务额度会否提前到2019年底发行仍不确定,具体发行额度也有待公布。

此前,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这并非首次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从2019年开始,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因此,此举本属“规定动作”,但在稳投资诉求日益增强的背景下,提前下达的额度是否会提前发行引起市场较多讨论。2019年新增地方专项债务限额为2.15万亿元。理论上,2019年可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限额为1.29万亿元。若有部分提前到2019年发行,可弥补2019年地方债发行前置造成的年底供给“缺位”。

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较往年大大提前。统计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发行1.41万亿元地方债,创下历史同期之最。到9月末,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基本用完。进入第四季度,地方债发行额大幅减少,10月发行额只有965亿元,11月发行额料不足500亿元。

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是有可能提前发行一部分的,但仍须经过一定程序,形成债券供给仍需一些时间。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即便这部分提前下达额度在年内部分释放,规模也将有限。

按照2019年经验,在拿到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之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需编制预算,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执行,并向下级人民政府下达新增债务限额。下级人民政府新增债务限额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执行。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走完相应程序后,提前下达的部分新增债务限额是有可能于2019年底前发行的,但最终是否发行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张旭认为,目前提前发行的必要性已经比较低。

还有机构人士表示,即便有部分提前发行,预计规模也不会太大,明年一季度才会形成真正的发行高峰。

相比而言,明年新增地方债特别是专项债规模继续增加可能更确定。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明年新增专项债可能会超过3万亿元。“2020年新增专项债规模可能继续较大幅度增加。”张旭表示,专项债促进经济增长边际效应高、发行规模增长空间大,有利于债务风险防控。在规模增加外,专项债结构的额度限制可能会逐步取消,地方政府可在额度内确定不同类别债券的规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