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资本市场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

来源: 证券时报  2019-11-04 10:44

来源: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夕,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透过媒体发声,阐述了科创板改革进展、基础制度改革要点,以及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发力方向。

自去年11月宣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拉开资本市场改革大幕以来,从制度设计到开市迎客,科创板相关改革顺利落地,平稳运行已满百天,易会满用“符合预期,基本平稳”8个字来评价科创板的改革成效。

一方面,首批25只股票较发行价上涨约90%,部分公司股价出现了分化,这是各方充分博弈、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必然过程,一批科创板企业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示范效应开始显现;另一方面,作为资本市场的“试验田”,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为资本市场的存量改革带来了有益探索,市场化定价机制、市场参与各方的归位尽责、更加市场化的交易安排,这些为创业板等板块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尤其是注册制发审流程,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关注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保护投资者权益,这无疑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今年以来,在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的带动下,并购重组进一步松绑,IPO审核加快,退市进一步常态化,资本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面进展明显加速。

当前资本市场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12项改革任务覆盖方方面面,既立足于当下,也着眼于长远,部分论证充分、条件成熟的改革举措已出台,后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分拆上市规则、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等制度规则也将陆续落地,资本市场改革已进入密集“施工期”。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易会满给出了解决方案,即“不能久拖不决,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考虑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可以预期,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会稳步推进、统筹协调,在尊重市场承受力的情况下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让改革措施稳步实施。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