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数据回落符合预期 政策组合或现“托+改”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5-22 11:14

随着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政策工具箱储备仍充足,逆周期政策仍需加强。

本报记者 王静宇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其中,1-4月固定资产投资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较1-3月回落0.2个百分点;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较3月回落3.1个百分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较3月回落1.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称:“4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尽管进出口数据受国际形势影响,消费、投资等增速不同程度下滑,但就业指数持续向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继续推进,房地产投资开发数据依旧在相对较高区间运行,国内经济仍然保持韧性。

消费增速回落房地产投资拉升

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而1-4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比1-3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对于这种情况,刘爱华解释称,从消费来看,商品和服务消费总体增长还是比较快的,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月当月增长7.2%,增速比3月有所回落,主要原因还是节假日移动的因素。如果把这个因素扣除掉的话,4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概在8.7%左右。也就是说,与3月是持平的。

刘爱华表示,从服务消费来看,清明假期期间,有关部门也发布了旅游各方面的数据,从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方面判断,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服务消费也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从进出口来看,4月进出口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固投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1-2月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称,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去年底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体量同比有较大增长,高铁、机场、轨交等方向基建投资项目储备较为充分;地方政府专项债从今年初就启动发行,保障了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总体来看,预计随着储备项目继续投放开工、去年同期基数下行,二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中有升。

在投资数据整体偏弱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表现则好于预期,增速已连续3个月加快。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

尽管部分指标出现回落,但4月经济数据中也不乏亮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创下近4年半以来新高。

在刘爱华看来,新开工面积平稳较快增长,及对房价未来预期比较稳定,支撑了房地产投资目前的平稳态势。

更令人瞩目的亮点在于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一组数据可以说明: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整体工业增速加快5.8个百分点;1至4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都明显快于整体投资增速。

宏观政策注重“托”结构政策注重“改”

随着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政策工具箱储备仍充足,逆周期政策仍需加强。

“从工业生产、服务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方面来看,总体上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发展态势。如果把前4个月看成一个整体,整体经济可以说是平稳、稳中有进,个别指标甚至略有加快,总体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刘爱华说。

“目前通胀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财政赤字率也比较低,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从这些方面看,宏观政策操作的空间还比较大,政策工具比较丰富、比较充足。”刘爱华说。

交通银行(601328)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释放效力,在稳增长、稳就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全面落实重点领域补短板工作,扩大有效需求;另一方面,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已经公布的减税措施外,针对制造业仍有进一步降税空间。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4月份经济数据回落符合预期,因时因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宏观调控,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短期有望形成“托+改”的组合,其中,宏观政策注重“托”,保持经济平稳,相关逆周期政策有望发力,4月地方政府专项债仅发行1678亿元,前4个月7069亿元,约为全年总额的1/3,5月、6月专项债发行速度有望提速。

杨畅认为,结构政策注重“改”,如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新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政策力度有望加强,结构性机会有望显现。

杨畅说,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的重要线索,但其实“改革”与“开放”有各自不同的深义。若作个粗暴“二分”,则会发现,自1978年以来,“开放”是主导方面,“以开放促改革”的脉络更加明显。在“增量时代”,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伴随开放提升,而进入“存量时代”,则需要深化改革才有望实现。

杨畅最后表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最大潜力在改革。短期来看政策或现“托+改”的组合。短期的“托”既为对冲外部压力,也为长期改革奠定稳定的经济环境,营造良好的战略机遇。在中美前期谈判预期已明、实际效果未现的窗口期,或许要从长期改革事项的短期提速中,寻找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