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公司产业 > 正文

泸州老窖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 回应:9月底前整改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5-16 11:20

被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批评存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三项问题——

泸州老窖 陷“环保门” 9月底前逐条整改

针对数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泸州老窖方面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对所指问题“照单全收、绝不回避、绝不推卸、迅速整改,确保全面提升达标”。为此,泸州老窖已经对被指出的三项问题逐条进行分解迅速推进整改,并给出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技术提升、设施改造实现彻底整改的时间表。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

5月9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四川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指出四川省泸州市重点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大量污水直排长江。其中当地龙头企业泸州老窖被点名,指其存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漏排、污泥处置不规范等三项问题——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现场检查发现,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污水处理站实际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长期高于设计处理浓度,导致生化池漂浮大量死泥,加之加药系统老旧,药剂混合不均匀,污水处理设施长期不正常运行;因管网破损,部分污水直接渗漏外排至市政排污渠,渗排污水化学需氧量、总磷、悬浮物浓度均超过行业直接排放标准限值;2018年1月,企业通过立春机械设备公司与龙马潭利民环卫服务部签订污泥外运填埋合同,但未对处置情况进行跟踪,后者实际将污泥直接倾倒至苗圃基地,带来环境污染隐患。

罗汉基地屡次出现问题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泸州老窖前天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也针对股东关于环保问题的提问进行了回应。

针对屡次出现问题的罗汉基地,泸州老窖方面坦承,因罗汉基地污水处理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存在设备老化问题,此前公司也不断进行过维修改造,但有时仍会出现运转不正常的情况。为了彻底根治此问题,泸州老窖在2017年11月就已立项实施污水站提标技改项目。技改后,废水处理排放标准限值在行业内率先达到《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排放标准限值。目前,该项目还在推进之中,去年底已完成集水井、均质池、UASB厌氧罐、火炬的土建和安装工作,保证在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用。

对于环保督察组指出的因管网破损导致部分污水直排超标问题,泸州老窖表示,去年11月至12月间,公司已对因地基沉降造成的围墙外渗漏点进行了排查和修复。同时,公司还将对全厂污水管网启动排查,将厂区污水管网由地埋式改为地上压力输送管网系统至污水处理站,现已完成3000余米污水管网的改造,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管网工程的提升改造。

对第三方处置监督不到位

针对酒厂污泥处置不规范带来环境污染隐患的问题,据了解,其实此前泸州老窖已经将污泥处置委托给第三方,但确实存在着对委托的第三方处置跟踪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为此,泸州老窖表示去年底已经与川南发电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对污泥进行焚烧处理。此外,泸州老窖还将与西南大学联合开展活性污泥生产有机肥研究的研究,目前生产的有机肥指标符合《有机肥料》(NY525-2012)标准要求,已进入田间试验阶段。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统筹 余美英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