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这些部门发布机构改革后首份预算 最大支出在哪里?哪些增哪些降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4-26 11:41

经过近一年的调整磨合,最新一轮国务院机构调整基本完成,新组建或重组的部门有了新的职责。

履行部门职责则少不了花钱,各个中央部门于4月陆续披露预算报告。这是完成改革后,这些新组建或重组的部门发布的首份预算报告。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15个中央部门的预算数据。一类是原有部门基础上增加职能的,比如省级以下国地税合并后的国家税务总局;另一类则是相关职能组建的新部门,比如自然资源部。

2019年的预算数据解读,可以对这些部门职能及财政拨款支出有更多认识。

拨款总规模

中央部门运行的资金基本上都来自于财政拨款,拨款规模的大小,间接地反映了部门规模大小。

从这15个部门来看,国家税务总局财政拨款支出遥遥领先,约1368亿元。这跟税务系统垂直管理以及去年地税局并入相关。

在2018年以前的20多年时间里,中国划分国税局和地税局,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国地税部门经费。地税局并入之前的国税局系统中,从税务总局到区县国家税务局,2018年总共有四级4131个预算单位,55.84万人,财政拨款规模837亿元。

国地税合并之后,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部门预算名称不再使用以前的“国家税务局系统”,而是改为“税务系统”。

目前,税务系统的四级预算单位有4422个,总计101.12万人,其中在职人员74.02万人,离退休人员27.10万人。并入后地税局支出改由中央财政承担,因此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增至1368亿元。

原科学技术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后,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2019年科技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约566亿元;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这项支出预算分别是296亿元和237亿元;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财政拨款支出超过100亿元;文化和旅游部、银保监会、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急管理部、审计署、司法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医保局、国际发展合作署则不足百亿元。

各部门最大支出是什么

在了解各部门拨款总额后,怎么花这笔钱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从15个部门花钱类别来看,支出第一大类与部门职责直接相关,但其最大支出项占各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比重不一。

科技部最大的支出是科技支出,医保局则是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最大支出项,外交支出则是国际发展合作署最大支出。这四个部门最大支出占财政拨款支出总额比重约在98%~99%。

金融支出是银保监会的最大支出;税务总局和审计署最大支出都是一般公共服务,分别以税收事务和审计事务支出为主;自然资源部资金主要花在了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这四个部门最大支出占比约八九成。

生态环境部最大支出是节能环保支出;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则是市场监督管理为主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和旅游部钱主要花在了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应急管理部最大支出是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司法部最大支出是公共安全支出;五部门最大支出占比约六七成。

农业农村部和卫健委约一半,花在了农林水支出和卫生健康支出。

哪些支出微增哪些微降

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空间,今年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各个中央部委都在压缩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等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中央部门财政拨款总体微增,上述15个部门有的微降,有的微增。

与此同时,这些部门也在将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

税务总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微降0.32%,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同比下降约23%,这体现了压减不必要支出。但重点支出仍保持较高增长,比如税务办案支出同比增长约9%,这意味着税务系统稽查办案和反避税力度进一步加大。

银保监会今年按照不低于5%压减金融行业电子化建设等一般性支出,比如2019年金融行业电子化建设支出统一同比降低约28%。但同时为了强化金融监管,重点保障了监管行政设施等支出,受此影响,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同比增长35%。

审计署今年压减审计博物馆运行维护经费、审计机关人才工程等非刚性非重点项目,重点保障了境外审计专项经费等支出;自然资源部压减了信息化建设的项目,重点保障“雪龙2”号船舶运行费等支出;农业农村部则压减农业行业管理、农业业务培训等项目,加大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分级管控等支出。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在压减市场监管资产运行维护、信息化运行等项目支出同时,重点保障了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专项、承办在华国际会议等支出;科技部压减了有关培训经费,资金重点投向科技计划专项,比如大幅增加科技基础资源调查和科技创新基地补助,安排相关基地等项目预算后,科技条件与服务今年支出规模比去年增加了11.7亿元,同比增长约117%。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