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开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04-25 11:01

多国领导人陆续抵京。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起至27日在北京举行。截至今天凌晨,已有十余位出席本次论坛圆桌峰会的外方领导人陆续抵达北京。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抵京

24日晚8点,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乘机抵达北京。这也是马哈蒂尔以总理身份第九次到访中国。访华前,94岁的马哈蒂尔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不到一年时间内再次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之间的关系。

今年恰逢中马建交45周年,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地处亚洲陆海交汇处的马来西亚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7年两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近年来,中马经贸关系蓬勃发展,中国连续十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国。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马哈蒂尔总理时强调,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新时期中马务实合作。马哈蒂尔也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造福两国人民,并称赞“一带一路”倡议是连通东西方、促进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重大机遇,将令全世界受益。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抵京

24日晚上11点10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搭乘的专机也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早在2015年6月,中国就与匈牙利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也让匈牙利成为首个确认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2017年5月,欧尔班总理曾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地处欧洲中部的匈牙利,拥有得天独厚的中东欧地区交通枢纽地理优势。欧尔班总理多次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这与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战略高度契合。历史上欧洲曾获益于丝绸之路而兴盛,新时代也应继续向中国开放,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匈牙利在基建、产能、经贸等合作领域都开始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成为中国商品在欧洲的重要集散地,而中国也成为匈牙利在欧盟之外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今年中匈两国还将迎来建交70周年,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埃及总统塞西抵京

25日凌晨0时30分,埃及总统塞西也乘机抵达北京。2018年6月刚刚获得连任的塞西,自2014年首次当选总统以来多次到访中国。

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及,与中国同属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地区国家。建交60多年来,双边关系一直发展顺利。2014年12月,中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埃及正大力推进的“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高度契合,也为中埃发展战略对接创造了历史机遇。塞西曾称赞“一带一路”倡议为埃及的复兴提供了重要契机,愿积极参与并支持倡议的建设。由中埃两国合作共建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经过10年的发展,将荒芜沙漠变为产业新城,吸引全球不同国家近80家企业入驻,被两国媒体誉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埃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今年,埃及还将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塞西表示,埃方愿以此为契机,推动非中和阿中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赢成果。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