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我国经济增速位居全球前五大经济体榜首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1:30

每经记者张蕊每经编辑姚祥云

风云际会,岁月如歌。1949年10月1日,经历了长期动乱和战争的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朝阳。70年辉煌历程,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令世人瞩目。

1949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我国经济大踏步前进、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教授欧阳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40年历史,实质上是一部建立和完善激励有效的制度安排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拉近、巩固与美国等发达市场紧密联系的历史。

“改革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越来越大的积极性参与经济活动,有越来越多的可能性参与经济活动;开放让中国经济能够越来越有效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欧阳俊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然从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追赶者成长为半追赶半领先者。

中国经济增速名列全球前茅

1949年,刚刚走出战乱的中国,百废待兴。国家满目疮痍,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在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中逐渐摸索出了适合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纪元,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自此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披荆斩棘,无畏艰难险阻,聚精会神搞建设,铆足干劲谋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40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锐意推进改革,全力扩大开放,我国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在经济规模上,我国跃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加。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00年超过意大利,居世界第六位;2007年超过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公开表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从经济总量来看,我国的经济增量规模显著扩大。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之后连续跨越,1986年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8年更是首次超过90万亿元,达到900309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新常态下仍有巨大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硕果累累,并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也在某些领域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但我们也注意到,曾以两位数的增幅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在经历连续十几个季度的增速放缓后,于2013年降到8%以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进入新常态。

2014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系统阐述了新常态的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在欧阳俊看来,虽然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原有的基于廉价劳动力和低水平环境保护形成的竞争优势逐步消失,原有的倾向于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开始发生变化,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趋于紧张,但40多年的工业化、迅猛发展的科技与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支庞大的、训练有素的产业大军,培育了一大批拥有新技术、新产品的新兴行业,不仅维系了在技术复杂行业的成本优势,还带来了差异化全球竞争优势。

“面对世界经济贸易秩序的变化,只要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就能够抓住参与世界经济贸易秩序重构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自身的竞争优势。”欧阳俊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