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企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 金融时报  2019-04-17 11:28

本报见习记者徐贝贝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各项指标表现较好。具体来看,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3月份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10.8%。与此同时,一季度中央企业有效投资增速加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其中,通信、石油等企业投资增速领先,而产能过剩领域,比如钢铁、煤炭等,投资呈下降态势。

另外,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加大。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政策,降费超过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用户电网降价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元。

经济平稳运行、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保证央企运行稳中有进

“中央企业利润、投资等国民经济运行的先导性指标表现较好,表明支持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在持续发力。”4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彭华岗看来,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证,而这也是中央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比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力改善了宏观经济环境,释放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增强了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竞争力。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供给体系,具备产业调整和升级的良好基础;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及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的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许多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得到解决。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牢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灵活高效的市场机制逐步形成,激发了企业的活力。近几年处置“僵尸”和特困企业1900户,压减亏损或微利企业法人1.3万户,退出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过剩产能1.07亿吨,完成2000多万户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季度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9.7%,这样的高速增长态势是否可以持续?“一季度出现的各项积极因素不是短期的、刺激性的,而是长期的、制度性的。”彭华岗表示,现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是随着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的持续落地,中国的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各类所有制企业的运营质量都将持续回升。近年来,中央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高质量发展。随着高质量发展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企业积极布局前瞻性、战略性行业,预计投资增速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持续的增长。

混改成效显著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有新动作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2014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开启,迄今为止,已有21家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据介绍,2018年新加入的11家试点企业正在制定试点方案,部分方案已经通过国资委批复。

试点企业扩容后,涉及的行业、产业面随之扩大。彭华岗表示,要解决改革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还需要在三方面下更大的工夫。一是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最近国资委正在研究2019年度授权放权清单,将来每年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清单将界定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边界,明确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等方面的授权放权事项。二是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真正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

作为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和活力的重要改革,经过多年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显著。从数量上看,目前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混改户数比例达到70%。去年一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1003户,地方国有企业新增1877户,总计2880户。2018年末,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19.9万亿元,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12.7万亿元,归属少数股东的达到7.2万亿元,即混改央企中各类社会资本占比达到36%。另外,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混改过程中依然会出现国资“一股独大”的现象。对此,彭华岗表示,混改要按照市场规律,根据企业实际和产业发展需要,逐步深化混改,调整股权比例,关键是要做到产权的平等保护、治理的同股同权、过程的公开透明。下一步,混改工作要继续分层分类。今年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迎来超过100户的第四批企业加入。混改也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果。通过改革,真正推进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使经营机制更加高效灵活。只要是有利于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都会得到支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