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公司产业 > 正文

太阳电缆业绩虚增现金流净流出1.3亿 财务费用大增

来源: 长江商报  2019-04-12 11:21

长江商报 魏度

知名电缆品牌太阳电缆 经营业绩存在虚增迹象。

4月10日晚,太阳电缆披露2018年度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了两位数增长。而在2016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下降。此外,公司还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90%-140%。

不过,太阳电缆净利润逆袭似乎不是其真实盈利能力。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32亿元,同比下降158.87%。与此同时,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均不同程度上升。

此外,去年,公司短期债务新增5.34亿元,由此直接导致财务费用增长近八成,资产负债率飙升至62.95%,远远高于同业公司尚纬股份不到40%的负债率。

问题在于,公司短期债务高达16.50亿元,而其货币资金只有3.48亿元,在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公司偿债压力可见一斑。

太阳电缆成立于1958年,目前系外商控股企业,由李云孝一家三口实际控制,其太阳牌电缆系行业知名品牌。但是,自从2009年上市以来,其净利润一直在2亿元内徘徊。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已达81岁高龄的董事长兼总裁李云孝是否力有不逮,市场在关注。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年增3亿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速超过营业收入,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太阳电缆的净利润明显虚胖。

年报显示,去年,太阳电缆营业收入为51.05亿元,同比增长24.67%,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10.81%。刚刚过亿的净利润中,政府补助为0.49亿元,占净利润的43.39%。

营收和净利双增之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也在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底,这一指标值为11.84亿元,较上年底增加3.02亿元,增幅达34.24%,这一增幅明显超过营业收入增幅。

与此同时,存货也在大幅增长。同期,存货余额为5.49亿元,较上年的3.66亿元增长了50.17%。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合计占当期总资产的45.39%。2017年,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分别为8.82亿元、3.66亿元,与2016年的8.17亿元、3.28亿元相比,增幅并不十分明显。

基于权责发生制记账方法,太阳电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增幅均超过营业收入,但账面上的净利润还是出现了明显增长。不过,经营现金流反映了公司真实盈利状况。

去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57.08亿元,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0.3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入57.42亿元。同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54.46亿元,支付给职工的现金为1.76亿元,支付的各项税费1.13亿元,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为1.3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合计58.74亿元。去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32亿元,同比降158.87%,2017年,这一指标值为2.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这是公司2012年以来的首次。

综上所述,去年,公司虽然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但并未如期转化为现金流,而是流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存在坏账损失及跌价损失风险,进而吞噬净利润。去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1840万元,同比增长5.64倍,占公司利润的11.36%。

资产负债率62.95%居历史高位

不仅业绩存虚增迹象,太阳电缆还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

截至去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升至62.95%,同比上升6.01个百分点,为历史最高位。2013年至2017年,其资产负债率在55%左右徘徊。去年底,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尚纬股份资产负债率只有36.98%。中天科技、汉缆股份、杭电股份、万马股份等同业上市资产负债率也均低于太阳电缆。

去年负债率大幅攀升源于其债务迅猛增长。截至去年底,公司短期借款16.50亿元,占公司38.16亿元总资产的43.24%,同比增加了4.66亿元,增幅达39.36%。短期借款大幅增长,导致财务费用比上年增长78.30%为8020.11万元。

太阳电缆偿债压力大与其债务结构失衡密切相关。截至去年底,公司无长期债务,全部为一年内需偿还的短期借款。同期,公司货币资金只有3.48亿元,在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大幅净流出的情况下,公司偿债压力可想而知。此外,公司流动资产变现能力也不强。截至去年底,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96倍、0.71倍,均较上年有所下降。

偿债压力大,公司自身造血能力也不强。

太阳电缆是一家老牌电缆生产企业,成立至今已有61年历史,公司深耕电线电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公司称,其在福建省市场处于主导地位,公司先后中标奥运工程、三峡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深圳地铁、亚运工程等多个大型项目,产品还出口至美国、日本、新加坡、也门、阿联酋等国家及地区。

不过,多年来,太阳电缆盈利能力并不强。公司于2009年登陆A股至今,其营业收入总体呈上升之势,9年增长了2.32倍,而净利润基本上属于原地踏步。2009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20亿元、1.25亿元、1.25亿元、1.39亿元、1.66亿元、1.81亿元、1.55亿元、1.02亿元,整体增长并不十分明显,公司似乎已经深陷业绩增长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太阳电缆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实控人为李云孝、刘秀萍夫妇及其儿子李文亮。刘秀萍及李文亮均为中国香港籍,李云孝为印度尼西亚籍。李云孝身兼董事长、总裁两职,李文亮兼任公司董事,与其母刘秀萍分别持有公司控股股东福州太顺实业40%、60%股权。

太阳电缆如何才能突破经营业绩增长瓶颈?李云孝已经81岁,在财务压力奇大的情况下,其是否有足够的净利带领2154名员工突出重围,实现百年基业梦想,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