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券商资管牛气冲天: 3月净利环比增近五成 国泰君安跃升首位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4-11 11:14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

市场升温,券商业绩全面爆发,资管业务也迎来回暖时刻。

截至4月10日,14家上市券商的资管子公司已发布3月经营数据,净利润合计6.61亿,同比增长22.19%,环比增幅达到44.91%。其中国泰君安资管以及东方证券资管表现最佳,单月数据破亿。

有资管人士表示,券商资管业绩大幅修复,一方面是受益于股票市场上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期基数较低。

伴随行情好转,3月偏股型产品也小幅增加。新发的混合型产品数量共有30只,创下近年来新高;股票型产品3只,亦好于往常表现。这体现出券商资管发产品仍较为谨慎,注意控制风险。

资管大反攻

市场大幅上涨,为券商资管业务吹来一股暖风。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4月10日,14家上市券商的资管子公司3月净利润合计为6.61亿,环比大幅增加,增长44.91%。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国泰君安资管大幅赶超,从2月的第六位一跃至第一位,达到1.50亿元,环比增长5.2倍,是截至目前环比增幅最猛的券商资管。

这意味着,国泰君安仅凭借其资管子公司盈利体量,已超过多家中小型券商如长城证券、国金证券、天风证券等。

另一家闯入亿元大关的为东方证券资管,净利润规模1.12亿元,环比增幅也达到146.85%。

原排名第一的华泰证券资管本轮排名则连降至第三位,3月净利润为9181.02万元。光大证券资管净利为7150.81万元。此外,招商证券资管以及广发证券资管3月净利润均超过6000万。

从成长力来看,同比增幅第一归属浙商证券资管,其净利润尽管只有635.72万元,但同比增长高达6535.91%。究其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太低,净利润仅有9.58万元。

兴业证券资管同样业绩猛增,其净利润2374.06万元,同比上升760.04%。

对于3月券商资管有突出表现的原因,上海一家增幅较猛的券商资管人士10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主要因为市场回暖导致,其公司部分权益类产品到期因此计提相应业绩报酬。

数据显示,沪指3月上涨4.6%,创业板指上涨8.7%。

上述人士谈道,一季度其公司多数权益产品策略比较积极,总体而言,短期规避涉中美贸易摩擦、地产链的相关股票,中长期布局新经济方向。

华东一名券商资管人士同日则谈道,“虽然业绩出现大幅上涨,但我们认为表现还不够同行好。主要因为前期市场环境比较差,业绩基数太低,所以导致市场一回暖,我们数据就出现大反弹。”

事实上,若简单加总前三月月报数据,14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合计约13.6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3.75亿而言,仍小幅下滑0.75%。券商资管业务仍需继续发力才能收回“失地”。

前述华东资管人士表示,预计今年资管业务会好于去年。“股票市场比去年活跃,投资机会更多,大家都想把握住这次机会。”

国君押宝业绩飙升

在资管业务类型方面,细分到权益投资上,券商资管3月表现亦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券商含股型产品数量小幅上升。根据Wind统计,今年3月券商资管新发行了30只混合型产品,数量是近半年以来新高。

股票型产品尽管只有3只,但好于以往,该数据上一次出现已是2018年6月。

深圳一名券商资管人士10日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年初股票市场大涨,但券商资管发产品仍然比较谨慎;另一方面券商资管正启动公募化改造。

从券商集合理财净值表现来看,“最近一月总回报超过15%共有72只产品,其中股票型就有14只,占比19%;混合型48只,占比67%。”

若以上述总回报超过15%的股票型与混合型产品作为样本,可发现国泰君安资管产品数量最多,共有16只;东方证券资管紧跟其后,有14只。

从平均回报来看,前者16只产品最近一月平均回报高达22.45%;后者平均为16.30%。

其中,Wind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君享弘利”系列产品最近一个月总回报普遍有28%以上。

根据截至2018年年末的持仓明细数据来看,该系列产品重仓浙江龙盛(600352.SH)、绿盟科技(300369.SZ)、美亚光电(002690.SZ)、联化科技(002250.SZ)。

其中,浙江龙盛就是近期炒作最盛的化工概念股,4月以来7个交易日已收获3个涨停板。后三只股票今年3月也有不俗表现,涨幅依次为15.80%、18.21%、-2.8%。

此外,康缘药业(600557.SH)、雅戈尔(600177.SH)、东方国信(300166.SZ)、泸州老窖(000568.SZ)、新奥股份(600803.SH)、上海家化(600315.SH)也在该系列产品的持仓内。

东方证券资管的14只产品中,东方红先锋4号”表现最佳,最近一月总回报21.46%。

Wind数据显示,按照截至2018年年末的持仓明细数据,其重仓股有中青旅(600138.SH)、吉利汽车(0175.HK)、老凤祥(600612.SH),3月涨幅分别为10.88%、0.81%、8.34%。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