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公司产业 > 正文

波音空客补贴之争引新战事?

来源: 中新经纬  2019-04-10 15:31

特朗普110亿关税砸向欧盟。

110亿关税砸向欧盟 空客怎么惹了特朗普

波音的日子不好过,空客也别想独善其身。面对欧盟对空客的补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纸声明直直地打向了空客,加征关税的大招也已在酝酿之中。一边是美股支柱遭遇信任危机,另一边是美欧贸易重要谈判的关键时刻,特朗普的发难明里看是波音与空客14年之久的补贴大战升级,但这背后又何尝不是美欧贸易摩擦的暗中较劲。

关税警告

特朗普再次举起关税大棒,这一次他的对面是空客。当地时间9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前一天晚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公开声明称,特朗普政府正筹划对多项欧盟产品加征高额关税,涉及商品包括商用飞机、多种奶酪和酒、滑雪服及摩托车等产品。

“欧盟补贴空客对美国造成了经济伤害。”对于关税威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明确地给出了答案。该办公室提到,他们根据1974年出台的贸易法第301条启动了针对多款欧盟商品的甄别,评估这些产品是否适用于加征额外关税,直至欧盟取消补贴。

“这案子已持续了14年,现在是时候行动了。政府正在做准备,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得出仲裁结果后立即做出回应。”在这份声明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延续了其一贯强硬态度。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指出,WTO多次发现,预计美国每年因欧盟的补贴而遭受的损失高达110亿美元。

欧盟似乎也做足了回击的准备。一名欧盟执委会消息人士周二表示,欧盟正准备就提供给波音的补贴提出可能的报复措施,“在波音争端中,欧盟也越来越接近实施报复权的决定,欧盟将会要求WTO指派的仲裁者决定欧盟的报复权”。

事实上,就补贴问题,波音与空客已在WTO互掐了十几年。2004年,美国向WTO提起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欧盟也不甘示弱,紧接着向WTO诉讼美国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今年3月28日,WTO裁定美国仍在违规补贴波音。之前,WTO已经裁定欧盟及其四个成员国未履行此前判决,仍在违规补贴空客。

宿敌对战

特朗普政府的这一纸关税警告来得太是时候了。接连两起空难让波音明星产品737 MAX坠入深渊。当地时间5日,波音宣称计划从4月中旬起,将目前每月52架的737 MAX飞机产量削减至42架。两天后,全球最大航企美国航空公司也宣布将波音737 MAX机型飞机的停飞期从原定的4月24日延长至6月5日。

空客几乎“躺赢”。上个月,空客还趁势拿下了中国300架飞机的采购合同,总价值达到了300亿欧元。事实上,比波音“小”了54岁的空客在其后来的道路上已经发展成了波音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空客的出货量就迅速上升并超过波音。

空难让波音与空客的竞争中落了下风,特朗普或许不能再坐视不管,毕竟波音堪称特朗普的“亲儿子”。在空难发生前,波音作为道·琼斯指数30只成分股中股价最高的一只,每一分涨落都影响着道指走势,而道指又与标普500的关联程度超过90%,这意味着波音的声明几乎与美股紧密相连。而美国股市又是特朗普执政的心头好,因为股市情况他已多次剑指美联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经济学者孙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欧盟对空客的补贴促使特朗普加征关税这件事有个大背景,即美欧贸易争端一直持续不断,从去年的钢铝关税到汽车关税,又到现在的波音与空客,它们都是从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美国优先”的理念出发,波音与空客也算是美欧贸易关系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波音与美国官方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波音前期坠机事件虽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致命影响,但波音是美国传统制造业的代表,且与上下游企业联系紧密,看重传统制造业的特朗普自然也看重波音,因此不排除特朗普会在政策上有倾向于波音的举动。

美欧较量

波音和空客宿敌一般的对峙已经持续了十几年,如今特朗普突然发出关税警告,也似乎预示着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波音和空客更像是舞台前的“傀儡”,在其背后正是怒目圆睁的美国与暗中较劲的欧盟之间的对决。

据了解,如今正是美欧“三零”自贸谈判的关键阶段,将农业纳入美欧自贸协定谈判是特朗普的一块心病,也是美欧自贸协定谈判止步不前的关键。莱特希泽在3月的一场听证会上明确表示,美国不能同欧洲谈一个没有农业的协议;而欧方的观点是,他们不能谈一个有农业的协议。

农业问题像是最初的火星,美欧贸易摩擦的大火随时有可能因此而点燃。3日,欧盟成员国正式讨论与美国“三零”自贸谈判的相关授权事宜,但却遭到了法国方面的阻挠,相关议题的讨论也被推迟。市场担心,如果贸易谈判无法如期展开,可能会导致特朗普在汽车关税方面的报复。上个月,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称:“欧盟领导人越是采用拖延战术,我们就越需要利用手中的筹码来重新调整双方的关系。”

孙立鹏称,威胁加征关税的做法体现了特朗普的一贯风格,这正是特朗普前期要价的砝码。无论是目前的空客还是之前的钢铝关税,打的都是传统制造业,后续美欧之间的相互谈判最主要的一部分也是传统制造业,虽然也有部分市场准入之类的高标准问题,但相对来说分歧并不如传统制造业方面大,后者仍是美欧谈判的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