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际经济 > 正文

美联储会迫于压力降息吗? 机构预言美股二季度见顶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4-08 15:48

樊志菁

进入4月份,美股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上涨势头,第一周美国三大股指普涨近2%。道指、标普距历史高点仅咫尺之遥。随着本周财报季正式开启,投资者的热情有望再次被点燃。

不过美银美林对后市并不乐观,该行认为美股今年主要涨势即将结束。而作为支持此轮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美联储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特朗普频频施压能否让降息成为现实?

机构:4月可能是涨势终结的开始

美银美林首席策略师哈内特(MichaelHartnett)在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标普500指数将在二季度突破3000点大关,随后开启调整模式。

由于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一季度全球股市表现抢眼,美国三大股指中道指上涨11.2%,创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佳单季表现,纳指上涨16.5%,创2012年一季度以来最佳单季表现,标普500指数上涨13.1%,创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大单季涨幅。但美银认为,推动股票等风险资产上涨的一个关键力量——流动性正在接近顶峰,4月可能是涨势终结的开始。

不过美银认为现在选择抛售股票为时尚早。哈内特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市场情绪尚未达到通常意味着即将下跌的极端情形,建议投资者买入能源和金融股,为涨势的最后阶段做准备。

虽然美国股市持续走高,资金外流的现象依然没有停止。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股票基金出现391亿美元净流出。

美银美林策略师伍德沃德(JaredWoodward)表示,这种差异可以用美企大规模回购来解释,根据Factset数据,标准500成份股在2019年一季度回购了自己的2270亿美元股票,高于去年同期的1430亿美元。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Lipper)研究主管罗森(TomRoseen)透露,目前观察到的情况是从美股流出的资金正被转移到国际股票基金、应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今年迄今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入量为489亿美元。“不少投资者正在找掩护,他们似乎并不相信市场能延续强势。”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量能,虽然5日有非农报告等重磅数据公布,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及其附属机构当天股票总换手量61.58亿股,创下2019年以来第二低成交量,较平均水平低15%。

美联储会降息吗?

美国商务部3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美国GDP年化增速回落至2.2%,全年经济增速2.9%,不及特朗普此前设定的3%目标。受政府停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一季度美国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随着近期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的出现,外界开始寻找衰退的信号。

特朗普有点坐不住了,近两周他多次对美联储和鲍威尔进行“炮轰”。随着美国劳工部公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他再次施压美联储降息,特朗普称,美联储应该降息并停止量化紧缩,这样美国经济将会像火箭一样腾飞,批评美联储在没有通胀压力的情况下坚持加息,显著放慢了美国经济增速。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底前降息的概率超过50%。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Knightley)并不看好美联储降息,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己对未来美国经济前景有信心,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说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健康,这将保证消费者开支的稳定预期,中美经贸磋商获得积极进展则会有效缓解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虽然今年美国经济会面临诸多逆风,如财政刺激和税改利好效应减弱等因素,奈特利认为在薪资增长推动通胀向2%目标迈进的情况下,美联储今年将按兵不动。

事实上美联储内部对降息态度“冷淡”,连特朗普此前提名的美联储官员也不例外。去年11月当选美联储理事的鲍曼(MichelleBowman)今年2月表示对目前的货币政策感到满意,这也是她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对政策立场的表态。

近几年来美联储成员在货币政策问题上的立场很大程度上趋于一致,从最近的表态来看几乎所有官员都对美国经济前景表达了信心,认为耐心观察经济数据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

两位鹰派委员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4日的讲话则中性偏鹰,认为今明两年存在各加息一次的可能性。总体而言,美联储内部尚未对降息进行实质性评估。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