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批区块链备案企业名单出炉 BAT、银行机构竞相入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04-01 15:58

近年来,区块链以其安全、不可篡改的特性受到金融行业的青睐,监管层也在加快推进区块链合规布局。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百度、腾讯、京东、浙商银行、众安科技等机构入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备案有利于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说明区块链技术迈出了规范化的第一步。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首批获得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名单中共有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业,其中,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三地备案企业最多。

从区块链服务提供者来看,互联网BAT巨头和传统金融机构均榜上有名。互联网巨头方面,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均有区块链项目获得备案。具体来看,百度备案编号有3个,分别为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超级链以及图腾;京东也备案3个编号,分别为京东区块链 BaaS平台、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京东云区块链数据服务。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备案了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方面备案了腾讯区块链以及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

传统金融机构方面,不少银行、保险机构也进行了区块链信息备案。备案最多的是浙商银行有5个备案编号,分别为浙商银行同有益平台、浙商银行个人理财产品转让平台、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仓单通、浙商银行场外交易平台。众安科技紧随其后备案了4个平台,分别是BaaS平台、积线、品牌溯源、钛平台。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备案了陆金所区块链、陆金服区块链;平安壹钱包备案了链上数字预付卡服务;平安壹账通备案了壹账链和天津口岸区块链跨境贸易平台。此外,由腾讯牵头发起的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也备案了3个平台,分别是BCOS、金链盟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WeIdentity。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