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脱欧”终获突破 协议能否“过关”仍是未知数

来源: 新华网  2019-03-13 10:49

英国和欧洲联盟赶在英国议会再次表决前宣布,已清除阻碍议会下院批准退出欧盟协议的最大绊脚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日深夜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说,已经与欧盟达成共识,对“脱欧”协议关联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作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修改。

不过,英国议会下院12日能否批准“脱欧”协议仍是未知数。

【机不可失】

彭博社报道,特雷莎·梅11日多次调整计划。英国政府官员当天上午说“脱欧”僵局待破,政府甚至考虑取消12日“脱欧”协议表决。然而,特雷莎·梅下午5时15分左右启程飞赴斯特拉斯堡,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一同敲定双方秘密谈妥的协议细节。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和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参加谈判。

经过两个多小时磋商,特雷莎·梅和容克当晚11时40分左右一同面对记者,宣布终于获得突破。

特雷莎·梅说,已确保对“脱欧”协议作“法律修改”,“现在是时候团结一致,支持这份改进后的‘脱欧’协议,实现英国民众的意愿”。

容克则向英国议会下院“喊话”:“在政治中,你有时能有第二次机会,如何利用这次机会是关键,因为机会不会来第三次。”他说,英国议员们的选择“非常明确”,“要么是这份协议,要么英国‘脱欧’根本无法实现”。

容克警告说,如果英国议会下院再次否决“脱欧”协议,欧盟不会再与英方重新谈判。

联合记者会召开前不久,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戴维·利丁顿向议会下院披露英欧谈妥修改“脱欧”协议的消息。他同样强调,议员们“面临一个基本选择……投票支持改进后的协议,抑或让国家陷入政治危机”。

【三份文件】

英国议会下院今年1月否决英国与欧盟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主要原因之一是“备份安排”。特雷莎·梅随后承诺与欧盟磋商,对“脱欧”协议作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修改,确保英国不会因“备份安排”而永久滞留欧盟。

“备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间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仍未谈妥未来贸易协定,就启动“备份安排”。

特雷莎·梅11日说,英欧同意在现有“脱欧”协议中增补三份文件,对关联爱尔兰边界的部分作“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修改”。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份文件是“英欧共同法律文书”,作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脱欧”协议的补充。特雷莎·梅说,如果欧盟想让英国滞留在“备份安排”中,英国可凭借这份文件启动争议解决机制。

另一份是关联英欧未来关系宣言的“联合声明”,承诺英欧2020年12月以前找到“备份安排”的替代方案。还有一份是阐述英国政府立场的“单方面宣言”,明确英欧无法达成未来贸易协定时,“没有事情能阻挡”英国退出“备份安排”。

特雷莎·梅相信,改进后的“脱欧”协议“能确保欧盟无法本着无限期应用‘备份安排’的意愿行事”。她同时宣布,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12日将在议会下院表决前公布他对改进后“脱欧”协议的法律意见。

【能否过关】

容克在记者会上披露,欧盟谈判团队与爱尔兰方面近期保持密切接触,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已准备支持相关修改。爱尔兰交通、旅游与体育部长沙恩·罗斯11日深夜告诉媒体记者,瓦拉德卡定于12日早晨就“脱欧”事宜发表声明。

英国广播公司时政新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分析,英国不仅就如何替代“备份安排”争取到更多话语权,也明确了一旦英欧关系恶化,英国将如何摆脱欧盟。这可能足以赢得一些先前投票反对“脱欧”协议的保守党议员支持。

路透社报道,为让“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过关”,英国政府需要大约116名议员改变想法,同意支持协议。

库恩斯伯格认为,今后24小时起关键作用的将是检察总长考克斯的法律意见以及保守党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的立场。她本人不太看好协议“过关”前景。

保守党“疑欧派”和北爱民主统一党表示,将“详细分析”“逐句研读”修改后的协议文本。

英国政府11日向议会下院提交一份动议,显示议员们12日将表决5份文件,包括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脱欧”协议、英欧未来关系宣言以及三份增补文件。

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如果议会下院12日再次否决“脱欧”协议,议员们次日将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欧”。如果“无协议脱欧”遭否决,他们将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脱欧”。(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