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将出台新版授权放权清单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3-11 10:50

董鑫

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国务院国资委正在不断加大履职力度。

3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核心要义就是出资人要对所出资的资本进行负责,主要应该是关注国有资本的布局、国有资本的运营、国有资本的收益,至于具体的经营事务由企业依法自行履职。当然,出资人作为监管部门,一定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翁杰明介绍,坚持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围绕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方案要求,出台2019年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对履职权力、履职方式要进一步优化,对清单当中的权力要做进一步完善和修正。

不断优化监管方式,除了常态化的监管以外,也注重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把央企不仅是集团的层面也包括各级子企业的层面的整个运营能够实现全方位的监管,通过信息化提升监管方式的智能化。

此外,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在近期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对混改后的企业,从传统的对国有独资公司监管模式转为对多元股东公司的管理模式和治理机制。国资委将进一步以管资本为主,对混改企业大胆放权,落实混改后企业董事会的经理层成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和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等权限,重点抓好事中和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国有股东通过股东会行使股东职权,并通过向董事会派出董事表达股东意愿,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各治理主体按照《公司法》规定行使相应职权,进一步厘清政企边界,使混合所有制企业更好地与市场经济融合。

近年来,国资委履行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在调整职能方面,明确取消、下放、授权了43项职能,在制度建设方面推出了27项制度,同时还不断完善监管方式。

对此,国资委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首先是以“管资本”为主国有资产监管。优化监管职能和方式,强化管资本重点任务,推进精简事项落实落地。明确监管权限,理清监管职责边界。其次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通过改革试点的落地,在授权放权、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深入推进。同时,综合性改革如所出资企业的混改、职业经理人制度、董事会职权的落地等也将提速。

截至目前,共有三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2014年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为中粮、国投(2家);2016年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神华、宝武钢、五矿、招商、中交、保利,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为诚通、国新(8家);2018年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国电投、国机集团、中国铝业(601600)、远洋海运、通用集团、中国建材、中广核、新兴际华、南光集团、中航工业、华润集团(11家)。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